普华永道:2017年中国A股IPO融资将超2200亿元

作者:庞无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03 16:19:40
分享

1月3日消息,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沪深股市IPO达到227宗,同比增长4%,预计2017年A股IPO将提速,融资规模约2200-2500亿元人民币。

普华永道当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A股IPO融资规模1504亿元,其中,上海主板IPO共计103宗,融资金额1019亿元;深圳中小板IPO共计46宗,融资金额227亿元。就上市企业数量而言,工业产品、零售、消费品和服务以及信息科技及电讯是上海主板及深圳中小企业板IPO的主力军。

深圳创业板IPO共计78宗,融资金额258亿元人民币,上市企业以工业产品、信息科技及电讯行业为主。

2016年A股IPO融资金额最高的新上市公司是上海银行,筹资人民币107亿元。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当日在北京表示,受到全球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以及经过2015年中暂停和重启之后,2016上半年A股市场处于修复期,使得IPO数量出现低点平缓上调的态势。进入下半年后,IPO审核速度明显加快,预期这个势头将会持续。预计2017年全年A股IPO为320-350宗左右,融资规模在2200-2500亿元人民币左右。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指出,IPO提速意味着经历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之后,监管层更希望恢复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这对未来的深化改革工作有重要意义。提高IPO审核效率,降低企业排队时间和成本,强化IPO信息披露,淡化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行政审核,将有助于与注册制对接,并逐渐向注册制靠拢。

放眼全球,2016年全年,香港IPO集资额仍然蝉联全球第一,远超过排名第二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第三位的纳斯达克交易所,这说明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的需求依然强烈,新股活动也比其他交易所活跃。

报告显示,2016年,有126家企业在港上市,融资金额为1948亿港元,与去年相比IPO数量和金额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分别下降9%和26%。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