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特色文化产业与扶贫攻坚高峰论坛发布“照金倡议”

作者:成琪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03 16:19:40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日讯(记者成琪)为进一步探索特色文化产业在促进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经验和有效途径,日前,在“首届特色文化产业与扶贫攻坚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公室、文化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相关负责人以及北京、上海、河北、山东、贵州、四川、云南、湖北、山西、浙江、河南、陕西等地社科院及高校专家学者共同发布了“特色文化产业扶贫行动照金倡议”,以期共同携手,联合学术界、产业界等民间力量搭建一个特色文化产业扶贫联盟,进而通过各方努力,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在扶贫工作中做出应有贡献。

以下为倡议全文:

特色文化产业扶贫行动照金倡议

贫困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性问题,也是《联合国千年目标》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提出的主要议题和目标之一。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基数庞大,扶贫脱困始终是我国面临的最为迫切的改革和发展课题之一,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一项宏伟事业。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三五”期间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定,充分发挥特色文化产业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代表60余人齐聚陕西西安-耀县照金(刘志丹、习仲勋创建的老革命根据地),就特色文化产业在扶贫攻坚中的地位、作用和途径进行研讨交流。我们认为贫困的根源在于特定的自然条件、经济社会环境而形成的文化观念和产业结构缺失贫穷。近年来各地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的实践表明,特色文化产业作为针对经济欠发达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产业、产品转化,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有效方式,兼具遗产保护、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创业就业、生态涵养和文化扶贫等多重意义。在各类精准扶贫方式中是更具内生性、造血型和可持续性的扶贫方式,在扶贫攻坚中能够发挥基础性、引领性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推动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在新形势下我们要转变观念,创新扶贫方式,充分发挥民间力量在创意研发、产品设计、销售渠道、人才和投资以及机制灵活等方面的优势,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和扶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为此,提出如下倡议:

一、 充分认识文化扶贫尤其是特色文化产业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倡议社会各界和各类文化机构发挥自身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及其扶贫攻坚行动中来,通过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独特的文化资源进行开发转化,探索特色文化产业在精准扶贫脱贫中的有效途径和多种方式。

二、倡议由高等院校、各类文化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等共同创建特色文化产业扶贫行动联盟。同步建立涵盖创意规划、艺术设计、经济管理、科技和金融等多领域人才的专家库,通过学术探讨、研发指导、项目扶助、基层挂职、基地建设等多种方式协同各类社会力量,帮助特色文化企业和农户开发特色文化产品,推动特色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区域农副产品等特色经济发展,促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三、倡议高等院校、文化产业园区、相关文化机构、媒体和非遗传承人将研培基地、实验室、研习所等延伸到文化资源丰富的经济欠发达地区。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传承、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和群众创业就业融为一体,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转变观念、掌握技能,改变代际贫困的文化生态环境,形成自主性创业发展和脱贫致富的浓厚氛围。

四、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文化机构等相关社会资源,开展一系列针对经济欠发达地区乡村文化能人、能工巧匠和特色文化企业的公益性人才培养培训,增强贫困地区特色文化产业的内生发展动力,为扶贫脱困提供可持续性的人才保障。

五、依托民间力量建立特色文化产业公益性扶贫基金,探索非政府力量主导的新型扶贫模式。通过社会赞助等方式筹集资金,与政府相关扶贫专项资金和金融机构对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从事特色文化产业开发的相关项目提供灵活多样的帮扶资金、信贷贴息支持,扩大财政专项资金的杠杆效应,助力特色文化产业实现造血型、内生性的扶贫效应。

六、倡导特色文化产业扶贫行动联盟和政府各级扶贫、文化主管部门等对接。按照政府统一规划,拓展和延伸扶贫点,进行扶贫基地建设,按照试点先行,由点到面,逐步向全国辐射推广的方式,形成合力推进、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为扶贫攻坚竭尽绵薄之力。

首届特色文化产业与扶贫攻坚高峰论坛

全体代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