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每周盘点(3):首部中医药法终落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03 17:40:40
分享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6年已经过去,今年国家和各企业在食品药品领域做出了许多努力,成果显著有目共睹。上周(12月26日-1月1日)我国首部中医药法律终于尘埃落定,可谓意义非凡。新春伊始,各方面依旧严加监管,没有丝毫松懈之意。下面中经网将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上周食品药品领域发生的“大事件”。

国办:2020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要2倍于农业产值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对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目标和路径作出全面部署。

《意见》提出,2020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要2倍于农业产值;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主食加工;发展综合利用加工,解决农产品及加工副产品利用不足、农业农村资源环境压力大的问题。

京盐改方案终出炉 79家京外盐企备案欲进京售盐

北京盐改方案终于出炉。12月27日,北京市盐业体制改革工作部署暨媒体通气会在京召开,北京市商务委在会上发布《北京市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提出,自2017年1月1日起,北京将放开北京市食盐零售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允许外省符合标准的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和批发企业在京开展食盐销售活动。

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北京盐改仍会以“稳”字当头,但食盐品种势必会有所增加,价格出现两极分化。

首部中医药法落地亮点:偏方有望获认可

2016年12月25日,我国首部为振兴传统中医药而制定的国家法律——中医药法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通过,并将于2017年7月1日正式施行。

中医药法指出,要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建立中药传统知识保护制度、偏方有望获认可等观点。

这部法律将党和国家关于发展中医药的方针政策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将人民群众对于中医药的期盼和要求用法律形式体现出来,对中医药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非清真食品包装上不得使用“清真”字样

12月28日,《南京市清真食品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 针对现实中清真标识使用比较混乱的情况,条例(草案修改稿)强化了清真标识管理,非清真食品的名称、广告、宣传品、包装物上不得使用“清真”字样或者标有清真含义的符号。

此外,条例(草案修改稿)还规定,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综合性经营场所销售清真食品的,应当与清真禁忌的食品、物品柜台或者摊点相隔离;鼓励设置专区或者专柜,专人管理。

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公布10起虚假宣传广告 多家药企上榜

12月29日,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食药监总局公布10起虚假宣传广告,内蒙古蒙奇药业有限公司、辽宁康泰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药企上榜。

食药监总局通报,7起药品、1起医疗器械和2起保健食品广告宣传内容存在含有不科学的功效断言、扩大宣传治愈率或有效率、利用患者名义或形象做功效证明等问题,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严重危害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食药监总局表示,对上述违法广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将其违法行为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食品药品监督总局:1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因标签印刷错误不合格

12月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告指出,11月组织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28批次,1批次样品因标签印刷错误不合格,其余样品均合格。

具体情况为:深圳市罗湖区爱婴淘儿童百货商店销售的标称美可高特羊乳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倍优幼儿配方羊奶粉3段产品标签营养成分表中,碘的单位印刷错误。

生产企业所在地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对存在标签瑕疵的产品实施召回,查明、整改了企业制罐印刷过程中的问题,并依据相关规定进行了相应处理。

福建食药监局公布60批次不合格产品涉多家大型超市

27日,福建省食药监局发布公告。在近期抽检中,食药监部门在全省发现了60批次不合格产品,不合格样品检出率1.5%。涉及农产品、水产品、茶叶等多个类型和多家大型超市。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相关食药监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食药监部门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消费旺季到来 高中端白酒齐涨价

随着春节消费旺季的临近,白酒消费进入全年的最高峰。行业回暖也给白酒企业带来丰厚利润。贵州茅台预计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9.16%,大超市场预期。

多名从业者表示,目前白酒市场呈现出供应持续紧张、高端中端齐涨价、酒企业绩回暖现状。方正证券指出,近期各中高端品牌纷纷推出市场调整政策,预示行业今年整体回暖,各家酒企看好明年市场,消费升级推动高端市场扩容。白酒存在板块性机会,机构仓位总体不高,行业未来三年的趋势明确向上。

医药回扣门发酵:湖南叫停涉事药品挂网销售资格

12月24日,央视新闻用11分钟的调查报道又一次把隐蔽在药品销售背后的“潜规则”推到聚光灯下。报道提到,记者经过8个月跟踪调查,发现医药代表拿到的提成是药品价格的10%,医生收的回扣是药品价格的30%~ 40%。

26日,湖南省卫计委发布通知,宣布暂停涉事药品瑞舒伐他汀(商品名为舒夫坦)在湖南省挂网销售资格。

光明乳业再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 聚焦六大战略升级管理模式

12月29日,乳制品行业龙头——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乳业”)在上海食品行业中发布了2016版食品安全白皮书。据悉,这份白皮书涵盖了体系、法规、标准等共11个篇章,并新增了光明乳业2016年在食品安全上的一系列动作,多维度向外界展现了企业“以品质促品牌”竞争战略的核心内涵。

最新的白皮书不但针对预防、评估和改善系统予以改进,还指出将借势研发创新领跑行业。

湖南查获8吨毒镖射杀狗肉:剧毒物网上随意购买

1月1日,有市民举报称,在岳阳华容县有不少低价狗肉在出售,很多狗肉上都存在一些诡异的黑斑,并且在网上可随意购买。经检验,这些狗肉样品无一例外的含有剧毒物质。

据了解,不法分子利用网上购买而来的专用弩以及剧毒物氯化琥珀胆碱,疯狂地进行违法盗狗射杀,以牟取暴利。

执法人员表示,我国目前并没有一套完备的针对狗肉的检疫标准,所以没有执法依据 。

安徽:20批次食品不合格 年节畅销货也“上榜”

12月31日,安徽省食药监局发布公告指出,该局2016年第50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773批次样品中,有20批次不合格,涉及糕点、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品种,目前均已被责令下架、召回。

同时,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