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组织电梯立法研究 完善电梯安全监察长效机制

作者:菊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03 17:40:40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日讯 为进一步完善电梯安全监察长效机制并做好电梯立法研究工作,日前,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委托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在京组织召开电梯立法研究工作座谈会,除《电梯安全条例》起草研究工作组成员、特种设备局电梯安全监管改革研究小组成员与会外,还邀请了中国电梯协会以及10家电梯企业代表到会座谈。质检总局法规司和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特种设备局与会人员介绍了两年来质检总局组织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电梯安全攻坚战的有关情况,以及完善电梯安全监察长效机制与开展《电梯安全条例》起草研究工作的思考。特种设备局组织的电梯典型事故案例研究小组专家介绍了该小组研究工作情况。

据悉,与会行业组织及企业代表均对完善电梯安全监察长效机制和开展电梯立法及典型事故案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与会者期望加快立法步伐,并希望在立法工作中,注重研究行业发展规律,以典型事故案例体现的问题为导向,注意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之间的协调性,强化法规要求的操作性,在借鉴国际先进监管经验的同时,充分兼顾国情,特别期望强化电梯业主责任意识,促进业主保障必要的安全投入,同时明确对公众的普法及安全乘用常识的宣传教育。

围绕完善电梯安全监察长效机制,特种设备局还将进行更加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将更广泛地听取基层与相关生产企业及使用单位意见与建议。(菊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