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9.9%

作者:杨学聪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03 17:40:40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日讯(记者杨学聪)今天,北京市环保局通报的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数据显示,自2013年监测以来,北京PM2.5呈现持续改善趋势,重污染发生的时段逐年减少。在重点监测的6项主要污染物中,细颗粒物(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均有所改善,其中二氧化硫(SO2)降幅最大,PM2.5同比下降9.9%。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但仍超过国家标准109%。

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环境空气中SO2年均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远优于国家标准(6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20%;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92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31%;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109%。

与2015年相比,北京各项污染物同比均有改善,SO2、NO2、PM10、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28.6%、4.0%、9.8%、9.9%。自2013年监测以来,北京PM2.5呈现持续改善趋势,一级优天数明显增加,重污染发生的时段逐年减少。

2016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8天,其中,一级优68天,二级良130天,达标天数较2015年增加12天;2016年共发生重污染39天,其中臭氧重污染1天,PM2.5重污染38天,较2015年减少7天。

近几年北京采取的治理措施,对环境好转有多大作用?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2013年至2016年,北京一年中极端有利和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天气各占10%,北京越来越多的蓝天,是从剩下80%的非极端天气中“抢”出来的。

“PM2.5是北京改善空气质量的重中之重。”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PM2.5主要来自于燃煤、机动车等的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北京空间分布呈现由南向北浓度逐渐降低的梯度特征,其中京西南区域站浓度最高,达到102微克/立方米;京东北区域站浓度最低,为49微克/立方米。而PM2.5数据“南高北低”,主要是因为南部产业结构偏重,本地污染物排放较高,同时受区域传输影响较大。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北京又经历一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北京大气环境什么时候能够好起来?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表示,“自北京实施《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来,近四年来全市组织完成的重点治理工程约是过去10年来的总和。”

她表示,由于当前污染物排放总量仍超出环境容量,短期看,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尤其是秋冬季节,空气重污染仍将发生。由于每次重污染成因不同,有时是区域传输,有时是静稳天气下的排放积累,需要通过区域性的联防联控来解决。

数据显示,近4年以来,北京的PM2.5浓度水平在波动中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累计降幅19%。从污染物多年的变化趋势来看,在波动中下降是空气质量改善的基本形态。但当前空气质量距离国家标准和公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环保专家指出,随着工业企业调整搬迁、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北京的污染特征从“工业生产型”向“生活消费型”转变,城市正常运转和市民生活产生的污染物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进一步削减污染排放的难度越来越大。要彻底消灭空气重污染,根本在于大范围区域内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使其与区域环境容量相匹配。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的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