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一号成“黑马” 明星私募产品遭遇“雾霾”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7-01-03 18:58:40
分享

今日迎来A股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而随着今天的收盘,私募基金的年度业绩也将成为“定局”。从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来看,受今年市场环境影响,2016年的股票策略产品过得并不太舒坦。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3422只已公布净值的非结构化股票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5.44%,而其余策略今年以来均取得了正收益,股票策略在私募基金的不同策略比拼中垫底。

不过,虽然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整体不太理想,但仍有不少新面孔逆袭成为市场“黑马”,例如蓝海一号、国创基金、辰阳恒丰1号和上元1号4只产品今年以来均取得了超过100%的收益率,其中蓝海一号今年以来收益更是高达188.59%,是今年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与上述私募“黑马”的强劲势头相比,不少明星私募产品今年表现遭遇“滑铁卢”,部分旗下产品亏损幅度甚至超过50%。

黑马频出,蓝海一号有望“夺冠”

今年股票策略类私募产品整体表现欠佳,在3422只股票类私募产品中,仅有979只获得正收益,占比29.61%,这意味着超过七成的股票类私募产品今年亏损。不过,虽然行业整体表现不佳,但股票策略类私募产品也从不缺“黑马”。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以截至12月5日私募产品净值统计,蓝海一号、国创基金、辰阳恒丰1号、上元1号、联讯证券惠富1号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五,其中蓝海一号、国创基金、辰阳恒丰1号、上元1号今年以来收益率均超100%,分别为188.59%、156.76%、102.39%和100.49%。

值得注意的是,蓝海一号今年以来收益大幅领先第二名,高达31.83%。业内人士认为,蓝海一号有望成为今年年度股票策略私募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红刊财经记者发现,蓝海一号今年以来一直势头较为强劲,并在今年上半年以185.8%的收益率夺得半年度的股票策略冠军。分析蓝海一号今年以来净值变动可以发现,2015年12月23日成立产品以来,其并未着急建仓,这也让其成功躲过年初的熔断带来的股市暴跌。1月中旬以后,随着市场企稳,蓝海一号开始逐步加仓,产品净值也呈现直线增长,例如其在2月1日产品累计收益仅15.4%,而到3月4日产品累计收益已高达89.5%,单月时间内斩获74%的高收益,为去年的高收益奠定了基础。从全年收益来看,蓝海一号产品收益率在7月22日达到高峰,产品累计净值高达3.0114元,累计收益高达201.14%,近期相对其高点随有所回调,但其188.59%的收益率仍大幅领跑股票策略类私募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蓝海一号操盘者为是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1年,总经理是苏思通,风控总监是丁晓炜,苏思通同时也是蓝海一号的基金经理,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在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证券公司等任职。在资本市场上,苏思通因出手犀利而闻名,被称为“快刀八郎”,不少人因此甚至将苏思通与徐翔的“泽熙”联系到一起,认为其为“泽熙旧部”。

紧随蓝海一号之后的,是创世翔旗下的国创基金,从净值变动来看,年初的国创基金操盘与蓝海一号较为相似,年初空仓,2月中旬建仓时,产品收益为-0.7%,截至3月21日产品收益高达105.9%,获利丰厚。值得注意的是,7月11日国创基金在市场调整之前空仓,成功躲过今年7月份市场的调整行情。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因举牌恒大高新而被市场关注的上元资本今年以来表现也较为抢眼,上元1号今年7月份开始发力,截至12月5日,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高达100.49%

部分明星私募产品 遭遇“雾霾”

几家欢喜几家愁,相较于上述黑马的高歌猛进,去年的股票策略类私募佼佼者,今年有深陷“雾霾”找不到北的感觉。例如,去年勇夺股票策略类私募冠军头衔的象舆行思源1期以423.81%的年收益率打破2014年私募冠军“创势翔1号”创下的年收益300.08%的记录,月度复利达13.58%,创下历史新高。相比之下,今年象舆行思源1期走势则平稳许多,截至11月30日数据,其今年以来收益仅为15.42%。

不过,相较而言,象舆行思源1期的表现还不算糟糕。2015年知名私募经理叶飞管理的倚天雅莉3号基金以351%的收益夺得全国阳光私募基金半年度冠军,并以333.90%的全年收益成为全国阳光私募基金年度亚军。但今年以来“麻烦缠身”的叶飞,旗下私募产品的收益也遭遇“滑铁卢”,以去年亚军产品“倚天雅莉3号”产品为例,截至12月23日,今年以来收益率为亏损48.49%。旗下其他基金表现也不太尽如人意,例如“倚天雅莉4号”今年以来亏损53.5%、“倚天鸳鸯刀17号”今年以来亏损39.22% 、“倚天七剑下天山7号”今年以来亏损33.12%。

同样产品表现不理想的还有2010年私募冠军常士杉,其旗下部分产品今年以来亏损高达30%,其中“世通嫦娥奔月”累计收益-33.1%,“世通1期(康庄1期)”累计收益也为-17.05%。此外,原华夏明星基金经理石波建立的尚雅投资,从私募排排网截至12月5日的数据来看,多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也为亏损状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