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君系”接盘乾照光电 跨界风险引关注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7-01-03 18:58:40
分享

先期布局乾照光电的“和君系”旗下公司和君正德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和正,近期在乾照光电创始人减持及让渡股权后顺利登上了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宝座”,并顺利掌控公司董事会。乾照光电由此被纳入“和君系”的A股“淘金”体系。

对于业绩欠佳的乾照光电来说,“和君系”能否如外界预期那样将其它项目注入上市公司,或引入其他有实力的大股东,从而实现公司的转型升级呢?据记者了解,“和君系”旗下一些上市公司近年来均将发展教育作为公司跨界转型的突破口,在这个背景下,进军教育行业对于乾照光电来说或许是公司未来转型过程中的可选项。

和君正德接盘乾照光电

12月27日晚间,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乾照光电”)披露了《关于股东权益变动暨第一大股东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乾照光电持股5%以上股东王维勇于12月26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其持有的乾照光电无限售流通股份,共计减持450.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4%。

但是,就是这区区0.64%的股权变动,让乾照光电的第一大股东出现了变更。数据显示,此番减持之后,王维勇作为乾照光电第一大股东,其持股数量下降为1.0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8%;而乾照光电第二大股东深圳和君正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和君正德”)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和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称“苏州和正”)共持有乾照光电1.1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61%——持股比例并未发生任何变动,也就是说,和君正德及苏州和正在王维勇“主动”减持之后,以0.33%的股权微弱优势“被动”地成为了乾照光电的第一大股东。

王维勇通过减持,拱手将乾照光电第一大股东的宝座让与和君正德及苏州和正,但王维勇的特殊身份还是决定了这次减持的意义不同寻常。

《红周刊》记者注意到,王维勇不仅是乾照光电前董事长,更是这家上市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而在今年10月份,王维勇刚刚卸任乾照光电董事长一职。据了解,乾照光电最初是由三人合伙搭台创立,除王维勇外,另外两名创始人分别为邓电明和王向武。在2010年8月乾照光电上市的前夕,三人通过结盟的方式结为一致行动人,被外界称为“三驾马车”,共同管理上市公司。不过好景不长,在乾照光电上市后不久,三人就分道扬镳,于2013年11月宣布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而和君正德及苏州和正目前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正是在今年从邓电明和王向武手里让渡过来的。

根据乾照光电5月21日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和君正德通过正德鑫盛一号投资私募基金以协议转让的方式,按每股6.6元的价格受让王向武持有的437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6.2%;同时,苏州和正则通过和聚鑫盛一号投资基金以大宗交易方式受让王向武持有的63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0.89%。在随后的8月14日,邓电明也与和君正德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所持占公司总股本8.52%的6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转让给和君正德。

截止到王维勇减持,乾照光电的三位创始人先后“让贤”和君正德及苏州和正,使之顺利成为乾照光电的第一大股东。而与此同时,王向武则早已离开乾照光电,邓电明也仅作为公司荣誉董事长,在公司及董事会中不担任具体职务,不领取任何津贴与薪酬。在王维勇卸任董事长之后,乾照光电“三驾马车”的时代宣告彻底结束。

董事会“人事地震”

和君正德及苏州和正通过乾照光电创始人的减持及让渡股权顺利成为了乾照光电的第一大股东。伴随这一过程,乾照光电的高层也爆发了一场规模不小的“人事地震”。

根据乾照光电披露的人事变动公告,在王维勇卸任公司董事长的同日(10月17日),副董事长曾炜杰、董事蔡海防也同时“出走”;在此前的9月30日,公司副总经理张永就已经提出辞职;而在10月19日,乾照光电发布《关于董事辞职及近期董监高变动的风险提示性公告》表示,董事林晓辉申请辞去公司职务——短短的20天之内,乾照光电共有5位高管集体“挂印”。对他们辞职的理由,乾照光电均表示系“个人原因”。

在乾照光电5位高管辞职后不久,和君正德及苏州和正便迅速填空补缺,事实上达到了重组乾照光电董事会的目的。记者了解到,10月25日至12月8日的两个半月内,乾照光电连续召开三次董事会并通过了一系列提名议案,金张育、易阳春、吕庆胜三人正式进入乾照光电董事会,其中,金张育接替王维勇担任董事长一职。除此之外,张先成和刘文辉也被聘任为乾照光电的副总经理。

《红周刊》记者还注意到,和君正德及苏州和正均为“和君系”旗下公司,而以上新晋高管绝大多数具有在“和君系”中任职的履历——所谓“和君系”,是指以和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和君集团”)为核心,在核心人物王明富的控制下,包括了北京和君商学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和君商学”)、上海和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和君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个资本运作平台——其中,现年仅34岁的新任董事长金张育历任和君集团董事长助理、投资经理、投资总监、资深合伙人等职务后,目前担任和君正德董事长、苏州和正执行事务合伙人。

此前,在乾照光电高层出现“离职潮”时,便有评论认为此举或在为“和君系”入主铺路。如今,这一切看起来都顺理成章。

乾照光电跨界教育 须防水土不服

《红周刊》记者查阅乾照光电财报后发现,乾照光电2015年全年净利润亏损9021万元,今年上半年再度亏损617万元。根据公司三季报数据,虽然乾照光电业绩在三季度扭亏为盈,前三季度净利润达2249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仍旧亏损472万元。而在乾照光电上市的6年时间中,公司营收规模也同样增长缓慢。数据显示,乾照光电2015年全年营收6.14亿元,较2010上市首年仅增长了3亿多元,而同行业三安光电的营业收入已经由2010年的8.63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48.58亿元。

据了解,乾照光电与三安光电同样是做LED外延片,但乾照光电的产品主要以红光跟黄光为主,其他企业如三安光电,基本以蓝绿光为主。“红、黄光芯片市场成长空间已不大,所以公司这几年营收规模不见有太大增长。由于创始人经营理念上的分歧,公司的投资方向迟迟未明确,直到2015年才加大力度投资蓝绿光产品。但刚刚涉足蓝绿光行业,去年相关设备折旧费用比较高,又加上蓝绿光市场不景气,所以导致了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一位调研过乾照光电的研究员曾这样表示。

乾照光电近年来业绩欠佳,“和君系”入主乾照光电之后,能否将其它项目注入上市公司,或引入其他有实力的大股东,从而实现乾照光电的转型升级,这一看点颇为引人瞩目。

记者注意到,威创股份在引入“和君系”之后开始进行教育行业的布局,并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幼教领域。资料显示,威创股份在2015年分别全资收购了幼教品牌红缨教育和金色摇篮,2016年初又投资了教育技术公司贝聊,并与启迪教育和南京康轩成立合资公司。记者发现,威创股份虽然在2015年才正式进军幼教行业,但截至2016年6月份,幼教行业对威创股份的利润贡献已经占据了“半边天”——威创股份2016年中报显示,在幼教行业营业成本占总成本30.50%的情况下,幼教行业对整个公司的利润贡献率已经由一年前的16.17%增长至目前的41.41%。

无独有偶,汇冠股份在“和君系”旗下的教育平台和君商学全面掌控后同样开始向教育领域转型。2015年6月18日,和君商学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成为了汇冠股份第一大股东后,汇冠股份便一直有转型预期。2016年10月10日,汇冠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根据定增计划,所募资金分别用于收购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恒峰信息100%股权以及建设智慧教育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与运营项目。

对于以咨询为主营业务的“和君系”在A股市场开疆扩土的表现,中国企业家投融资俱乐部秘书长乾泉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认为,“以咨询业务起家的‘和君系’对所投公司有着深度了解,而被投公司股权分散则为‘和君系’介入其经营管理铺平了道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乾照光电或有转型教育行业的预期。”他说,和君商学院是和君咨询在教育领域探索的开端,随着“和君系”旗下上市平台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或将在“和君系”内部产生产业协同效应。

不过乾泉也同时表示,上市公司在跨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人力资源在供给匹配上一定会有不协调的过程,外来资本也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水土不服”,而这些问题同样需要引起企业和投资者的注意。■

[责编:hanliu]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