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天利投资者抱团打赢虚假陈述索赔官司 共获赔491万元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7-01-03 18:58:40
分享

中国网财经1月3日讯 近日,多位京天利投资者通过抱团起诉的形式击败存在虚假陈述的上市公司,获得索赔胜诉。这也意味着在国家投资者保护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中国股票市场原本较为弱势的散户力量,正在逐渐变得愈发强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除立法以及证监会行政监管层面对于投资者的保护,通过民事诉讼途径提起索赔,目前已然成为投资者保权益保护的重要渠道。

2016年12月30日晚间,京天利发布《关于重大诉讼的公告》,称收到法院九份《民事判决书》,法院判决被告京天利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因虚假陈述给尹峰等9名原告造成的投资差额损失、投资差额损失部分印花税及佣金合计4913032.09元,并向法院缴纳案件受理费用合计61113元。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京天利上述公告意味着京天利投资者此前发起的虚假陈述民事索赔获得了阶段性胜利,除了此次公告的案件投资者胜诉,后续其他案件也会陆续判决投资者胜诉,并且很可能会有更多投资者陆续加入索赔队伍。

公告显示,从2016年7月到12月,先后有123位自然人发起索赔,其中102位投资者仅起诉上市公司京天利,起诉总金额为37477148.83元,另外21位投资者除了起诉上市公司,还将京天利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钱永耀作为共同被告,该21位投资者的索赔金额为4554162.94元,统计发现,123位投资者的起诉金额目前已经超过4200万元。京天利公告表示,针对上述已经判决的案件,将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此前2016年6月28日,京天利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其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因未按规定披露关联关系及在收购 上海誉好股权时未履行关联交易程序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而就是此次行政处罚,成为过百投资者发起索赔诉讼的“导火索”。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认为,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于京天利关联交易信披违规的定性,确实是投资者获得胜诉的核心证据。

作为投资者代理律师,许峰此次代理了数十位京天利投资者提起索赔。该律师透漏,在存在虚假陈述的上市公司被正式处罚后半年时间内,即完成立案、管辖权异议、开庭审理、一审判决等全部程序,显示了法院在处理该案中的效率提升,这在国内法院类似案件的审理中较为少见。

京天利公告显示,2015年6月23日,京天利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关联关系及相关事项未披露,被稽查总队立案调查。并且在当日,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京天利股票于上午开市起停牌半天,下午13:00起复牌,此后从复牌当日到2015年7月8日,京天利连续12个跌停。

“京天利被调查后的连续12个跌停,几乎创了记录,投资者损失惨重,苦不堪言。”许峰律师称,其所在的华荣律师事务所除了此前代理了数十位京天利投资者提起索赔,新年将继续向法院提交新的案件立案,如果京天利投资者在2015年6月23日京天利被立案调查前的任何时间买入股票,并在调查后卖出股票造成损失,或哪怕仅持有最后一股股票,都符合此次京天利案件一审判决确定的获赔条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