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保局回应跨年重霾为何没发红警:未达到标准

作者:阚枫 尹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03 18:58:40
分享

北京环保局回应跨年重霾为何没发红警:未达到标准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针对舆论中关于北京长时间的跨年重霾为何迟迟未发红色预警的疑问,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3日回应称,根据研判,严格地说,此次北京长时间的污染过程应发两次橙色预警,但为了预警方案执行上能平稳有序,故将预警延长时间。

从2016年12月30日开始,京津冀地区再度遭遇重污染过程。为应对此轮雾霾天气,北京官方在2016年12月29日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预警时间为2016年12月30日0时至2017年1月1日24时。不过,由于气象条件持续不利,在1月1日晚上,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将橙色预警延续至1月4日24时。

如此长时间的重污染过程中,为何迟迟未启动红色预警,而是将橙色预警延续?针对舆论中关于这一问题的疑问,3日,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对媒体作出解释。

于建华说,此次重污染过程中,北京的橙色预警时间较长,研判难度较大。根据此前的研判,从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1日,北京地区有一次明显的重污染过程,但是在1月2日至3日会有两天短暂的改善,4日至5日污染物又会所有积累。

“但是实际情况和预测确实不会是完全吻合的,实际情况来看,预测的两轮污染过程中,第一阶段的污染过程走的慢一点,中间的冷空气影响又变的较弱,这导致了两次污染过程中间只有半天时间的间隔。”

于建华解释,之所以将橙色预警延续,主要考虑到,严格按照研判,本次长时间的污染过程,应该是要发布两个橙色预警。

“如果先解除第一个橙色预警,再提前发布下一个橙色预警,对于相关部门和企业来说,执行起来会比较折腾,本着方便的原则,因此将预警延续,这也是为了预警方案执行上能平稳有序。”于建华说。

此外,于建华介绍,从地域来看,本次长时间污染过程中,北京南部的四个区持续维持着重污染,而北部地区,在中间两天的空气质量有转好情况,因此,总的来说,此次污染过程并未达到“红色预警”的标准。(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