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首张“口头申报、当场取照”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沈阳发出

来源:新华社
2017-01-03 18:53:03
分享

新华社沈阳1月3日电(记者 罗捷)东北地区第一张“口头申报、当场取照”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3日在沈阳发出。继厦门之后,沈阳成为全国第二个实施“口头申报、当场取照”简易登记模式的城市。

在沈阳市皇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华山所,曾雅萍领到了实施简易登记模式后的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她开办的是“万善缘房产家政服务部”。她兴奋地说:“本想怎么也得跑两趟,没想到来了后表都不用填,10分钟就拿到了照。”

1月1日起,沈阳的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独资企业口头申报即可办照了。沈阳市皇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华山所所长王雷说:“原来一般情况下,申请人要跑两趟,最快也得2至3天。现在只要拿着身份证和经营场所证明,现场口头申报就行,平均办理时间只要10分钟。”

沈阳市工商局注册指导处处长石涛说,根据赴厦门学习了解的情况,厦门市2009年开通了个体户网上申请平台,但选择网上申请的不到5%。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重新改造系统,于2016年4月起推行“口头申报、当场取照”登记模式。

沈阳市工商局局长方铁林说:“这次改革是沈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新举措。改革有两大亮点,无需填表、直接录入。即到即办、当场取照。”对申请人而言,准备表格资料的时间降为零,只需本人前往,一切交由新的登记系统和工作人员完成。在历经环节上,不再需要名称预先核准和开业登记两个环节,不再需要提交材料和领取执照跑两趟窗口,全部一次性办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