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完成 进入密集“施工”期

作者:杨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1-03 18:53:03
分享

原标题:国企改革: 进入密集“施工”期

回首2016年,尽管经济增长换挡降速,改革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但国企改革却明显提速。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已经完成,国资委还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36个配套政策,共同形成了国企改革的设计图、施工图。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向记者表示,2017年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改革将包含五方面内容:一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二是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三是推进董事会授权改革,四是探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治理机制,五是探索劳动和资本结合的新公有制。

国企改革一方面要优化国有资本的结构布局,另一方面还要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与竞争力。央企间的重组整合,将在2017年改革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改革重点,将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杨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