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机制改革: 核心将是“预期管理”

作者: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1-03 18:53:03
分享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2016年进一步完善,参考“前日收盘价+一篮子货币”的中间价定价机制大大增强了汇率的透明度,也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市场化进程中更进一步。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汇率政策的核心应是加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管理,让企业和个人找到一个人民币波动的章法,进一步增加汇率政策的可信度。

知名外汇问题专家韩会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6年外汇市场留给2017年最大的潜在风险,是人民币经过了三年的贬值过程后,贬值预期仍未消散,而2017年能否打破这个风险还存在不确定性。他坦言,从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的贬值在企业和个人心中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单边贬值预期,与2005年之后的单边升值预期类似。“虽然2016年人民币汇率也有波动,但每次波动中,升值阶段的时间短、幅度小,导致双向波动不明显,市场默认升值只是贬值路上的一次调整。2017年如果这一情形不改变,有可能进一步强化市场的贬值预期。”韩会师说。

韩会师称,若想扭转这种单边预期,2017年汇率政策的核心是让企业和个人找到一个人民币波动的章法,换句话说,要让市场看到人民币是有章可寻地在波动。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最近也撰文称,增加汇率政策的可信度,是深化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关键。他说,在经历了2015年的国内股市和汇市震荡之后,重塑政府的市场公信力尤为重要。目前没有无痛的汇率解决方案,关键是政策目标要尽早确定,且政策手段、工具与目标应该一致。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该加强动态的监测评估,在情景分析、压力测试的基础上,完善应对预案、充实政策工具,从最坏处打算、争取最好结果。(张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