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镇能量:走“马”观“花”穿越康庄

作者:刘洪昌 来源:千龙网
2017-01-04 13:21:00
分享

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建设发展之路 

编者按:北京西北,在距离市区65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康庄的镇子——一个很有诗意,也很有寓意的地方。这里,也一直被认为是各种特色小镇的“潜力股”,甚至是“绩优股”。“十三五”时期,康庄镇被延庆区委、区政府确定为园艺风情小镇和科技创新家园。住在这里的康银花,怀揣着几代人的康庄梦,描绘着未来。

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万里无云

今天,所有的事情总算落地了!“无风自飘簸,融液煦柔茂”,康庄人对2019北京世园会日思夜想,今天因为它的到来,康庄镇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

回想这些年,王家堡村的王立敏、马营村的孙金文……太多人为康庄镇的建设努力着。走在“走马观花”大道上,感觉到了惬意,甚至有点自豪。

2019年的康银花在忙完一天的工作之后,合上了自己的日记本。康银花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市延庆区康庄人,在她的印象里,康庄镇从来就没有像现在这样这么美过,到处鸟语花香,园林园艺精品、奇花异草纷纷呈现,她从来没想过植物可以这样。

回想这几年,康银花既觉得梦幻,又是那么真实!

梦幻般的世园会

揭秘镇能量:走“马”观“花”穿越康庄

出延庆县城,沿妫水河往西约4公里,路两侧绿树繁花,鸟鸣啾啾,远山和近水相望,这里是妫河森林公园中的半山湖景区。这里绿树茂密,林间各色花儿开放,风景美不胜收,若非早前知晓,确实感同误入森林其境一般。

2019年4月29日,阳光如金子般洒落在康庄的每一寸土地。就是在这一天,由我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政府承办的世界最高级别的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这里启幕,960公顷的园区仅康庄镇就占了43%。“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的主旨,在这里得到了完美诠释。

在康银花的眼里,令她再熟悉不过的“美丽家园”,依然是那么新鲜。在长达162天的会期内,康银花和她的“小伙伴”们要服务不少于100个官方参展者(含国家和国际组织),不少于100个非官方参展者(包括国内各省、区、市参展者,国内外参展企业和个人),以及慕名前来参观的游人不少于1600万人次。

这是世园会自1999年在昆明举办后,时隔20年再次回到中国,而此届盛会也是历届世园会中唯一有自然河流从园区穿过的一届。漫步在全长5.5公里的世园景观大道,从密林、疏林到世园会的过渡,“森林中的世园会”的魅力展露无遗。

2019北京世园会的绿化总面积超过1万亩,根据世园局的官方说法,世园大道周边形成了“层林秋爽”和“松石会景”、“绿杨苍远”、“桦林凝香”、“槐花映翠”、“锦绣斑斓”等“一线五景”的流动画卷。还有,S2线也从这里穿过,骑行道则融入了世园大道两侧的森林之中。

在康银花的憧憬中,2019北京世园会如梦幻般的展现在眼前!

相关阅读

“花房姐姐”的“水云间”——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园艺产业小记

捷报频传和他的孩子们——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马业发展纪实

真实的康庄建设

揭秘镇能量:走“马”观“花”穿越康庄

远景再美丽,也需要奋斗!从憧憬中回味过来的康银花,露出淡淡的倔强。“2016年4月15日,‘2019北京世园会’世园大道景观建设工程在延庆区康庄镇启动,2019北京世园会相关工作人员、志愿者等600人现场栽植下白桦、国槐等2000株树木。这一工程是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周边绿化工程的一部分,工程的启动也意味着2019北京世园会由规划阶段全面转向了实质性建设阶段”康银花对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

康银花介绍说,世园大道南起兴延高速与G6高速交会处,北至世园会园区,是通往世园会园区、承担主要客流的景观大道,也将是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的重要交通通道。“在园区正式开工之前,我们率先启动景观建设,早整理土地、早进行育林、早形成景观。世园会开幕之时,这片区域就能发挥更好的生态效应,体现良好的景观效果。”

为了方便数以万计的游客进得来、玩得好、走得顺,从北京市区到延庆将开通三条高速和一条高铁,同时在S2线延庆终点站附近,将建设一座大型公交枢纽,会有专门的公交专线和接驳车,真正实现去世园会园区的零距离接驳。

事实上,为了迎接2019北京世园会,康庄乃至延庆所改善的不仅仅是环境和交通,其自身也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产业基础和文化底蕴。作为京城的“后花园”,延庆全域为水源保护地,林木绿化率达74.5%,空气之净为北京之最。而历来为军事重镇的康庄,镇域整体呈现山、水、田、村、城的景观序列,呈现低密度、低强度的开发建设模式,与周边山体、田园之间相和谐。

康银花介绍,现代园艺产业是康庄镇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此外,马产业更是康庄的特色产业,走“马”观“花”的道路就是基于这个基础产生的。

相关阅读

“花房姐姐”的“水云间”——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园艺产业小记

捷报频传和他的孩子们——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马业发展纪实

走“马”观“花”的镇能量

揭秘镇能量:走“马”观“花”穿越康庄

花农王立敏种植蔬菜通过北菜园进行销售 千龙网记者 陈康 摄

事实上,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等,一直被康庄视为优势产业。据了解,当地赫赫有名的“北菜园”是国家级示范合作社,成功实现了有机蔬菜种植、加工包装到销售的完整有效产业链条,直接带动了康庄镇及周边乡镇农民的增收,让3000多位农民成为了“农业工人”;“归原”有机奶则是国内乳业第一个有机品牌。2015年,康庄共接待游人162905万人次,同比增长百分之17.2,实现旅游收入达1208.1万元,同比增长百分之10.7。

此外,马也是康庄的金名片,这里有着历史悠久的马文化,蓬勃发展的马经济,康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距八达岭长城13公里,历来是屯兵养马之地。康庄现拥有目前北京地区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的榆林堡古驿站遗址。据《永乐大典》记载,榆林站,马二百五十匹,车四十辆。如今的康庄镇,坚持以马兴业、以马富民、以马强镇,大力发展马经济. 目前,康庄镇域内共有马1520匹,品种丰富,有进口的纯血马、有特有的蒙古马,还有繁育的温血马养殖户238家,分散在18个村庄,占全镇村庄总数的58%。79.8%的养殖户通过繁殖马驹盈利,一匹母马年利润在7000元左右。康庄的马匹已远销售到新疆、青海等地,久负盛名。

康银花骄傲的向记者介绍,在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新的重大历史机遇也在接踵而至。2019北京世园会、2022冬奥会、中关村延庆园建设,被延庆区委区政府定为延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引擎。值得一提的是,康庄镇在其中均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借力2019北京世园会,延庆区提出打造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分为五大功能区,其中涉及康庄镇8个村庄。以此为主导产业,立足接壤河北怀来的地理优势,康庄争做京冀协同发展典范,打造以园艺为特色主题的乡村旅游休闲地带,和满族风情园艺示范村、蔬菜休闲观光采摘园等三处主题村庄。

作为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将在延庆赛区举办。康庄作为京张高铁、京藏高速和延崇高速重要交通节点,是奥运期间游客和运动员前往河北崇礼和延庆两个赛场的必经之路。“冬奥会虽然只是从我们的世界路过,但对康庄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世园小镇建设,却是意义非凡。”

揭秘镇能量:走“马”观“花”穿越康庄

  中关村延庆园规划效果图

被认为是区域发展第三增长极的中关村科技园,选址康庄镇,将打造中关村长城脚下的创新家园,与延庆区域发展定位相适应的新能源和环保企业在园区内如鱼得水。截至2015年底,园区内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家。而在规模以上企业中,新能源和环保企业共有9家,达到50%。

据透露,“十三五”时期,康庄镇确定了“一城三区”的产业发展布局。“一城”即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通过棚户区改造和中关村延庆园建设,以世园风情为风貌特点,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的新型镇区;“三区”则包括以现代园艺和都市农业产业为支撑的现代都市农业区,以马文化为龙头、以康西草原文化、野鸭湖湿地文化、榆林驿路文化为支撑的休闲产业区;和以发展信息技术、互联网产业、人工智能为支撑的科技研发产业区。

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时代的号角催人奋进。随着京张高铁的建设,康庄与北京市区的联系将由1.5小时进入半小时时代,世园风情小镇的明天会怎样,康银花有些迫不及待地想去再“穿越”一次,但她收住脚步,遥望着远方,脸上泛起一丝微笑,仿佛未来,已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