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区块链”技术应用首笔真实交易完成

来源:新华社
2017-01-04 15:51:20
分享

新华社杭州1月4日电(记者吕昂)随着杭州消费者小吴通过数字移动汇票APP在杭州某数码城购买1600元数码产品,浙商银行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移动数字汇票产品3日正式上线并完成首笔交易,标志着时下热门的“区块链”概念在银行核心业务中实现落地应用。

据悉,当前备受业界关注的“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特点,以数字资产的方式进行存储、交易,在区块链系统内流通,不易丢失、无法篡改,具有更强的安全性和不可抵赖性。浙商银行于2016年12月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移动数字汇票平台,为客户提供移动端签发、签收、转让、买卖、兑付移动数字汇票等功能,并在区块链平台实现公开、安全记账。

“首笔真实交易的完成,验证了区块链技术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结算效率、实现安全互信等特质,彰显了区块链在升级金融体系底层技术架构中的价值。”浙商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宋士正告诉记者,今后随着更多银行参与到这一业务中,通过区块链技术对资金进行实时清算,免去当前不同机构间对账的时间、资金成本,从而有效提升清算效率。

浙商银行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联合同业共同丰富移动数字汇票应用,以区块链技术实现与他行系统的准实时资金清算,从而构筑多个同业参与的、各行汇票皆可流通的银行信用生态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