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银行账单需安装多款APP 银行称客户端防止电信诈骗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1-04 15:51:20
分享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北京地区陆续有多家银行对银行卡余额变动提醒方式由发短信改为手机APP或微信通知。拥有多张银行卡的市民现在不仅要多安装好几款APP,每次查看余额变动提醒时还要“顺便”看一遍广告。对此,一些市民感到不习惯。银行则解释称,用客户端发消息有助于防止电信诈骗。

余额提醒夹在广告中

去年10月底,市民姜女士收到某国有大行发来的短信:对余额变动提醒的发送方式进行调整,将短信提醒零收费的借记卡和存折账户及信用卡账户交易金额人民币300元(含)以下的余额变动提醒改为通过APP客户端的方式发送。如要继续使用短信接收,资费为2元/账户/月。

姜女士使用该行借记卡五年了,余额变动一直都是免费短信提醒,突然要转变为APP接收通知,有些不习惯。但为了及时查看余额变动,姜女士还是在手机上下载了该行APP。使用该软件近两个月来,姜女士感觉融e联的提醒不如短信提醒直观醒目。姜女士表示:“新的信息没有内容摘要,必须要打开软件才能看到内容。余额变动和消费支出提醒夹在新的理财产品、银行电商平台的促销商品和每天的人民币利率市场快讯当中,这些都是我不需要的。我觉得它们不应该和我的账户变动信息并列出现。”

此外,这款软件并不是该银行的手机银行。姜女士要想进行转账、投资理财等操作,还要再下载一个这家国有大行的手机银行APP。对此姜女士表示不太理解:“为什么余额变动不能放在手机银行里一起通知呢?”

信用卡账单也搬家

事实上,不仅是余额变动提醒和信用卡消费提醒“搬家”。随着手机客户端的广泛普及,有关个人账户的各种通知都陆续被搬到了银行手机客户端上。

市民张小姐使用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四年多了。最初她收到的每月账单是银行邮寄的纸质账单,后来改为电子邮箱每月接收电子账单。从去年8月份开始,她邮箱中收到的信用卡电子账单忽然不再显示交易明细列表了,只显示本期应还款总额、最低还款额和最后还款日。银行方面提示她,为提供更安全的查账体验,交易明细已经搬家到“发现精彩”APP。

“发现精彩”是这家银行信用卡官方客户端,但是张小姐使用四个月来并没有发现太多精彩,反而在操作中经常遇到一些“麻烦”。同姜女士遇到的问题一样,这款软件“一键查账”功能也与许多促销活动并列。张小姐忍不住抱怨:“现在想看看当月信用卡交易明细可麻烦啦,得登录后再点击好几次才能看到。”

记者了解到,手机短信提醒服务移至手机APP已经成为许多商业银行共同的做法。工行、建行、农行、中行、招商、民生、浦发、中信、广发等都在鼓励消费者使用各家银行自己的APP或微信银行查询个人账户交易信息。

银行说法

客户端比短信更安全

对于这一新潮流,中青年人尚需适应一段时间,不会下载手机软件、不知如何注册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的老年人就更加不习惯了。还有市民担心,如果在上网信号不好的地方消费或转账怎么办?流量用完了怎么办?出境旅游购物时没有开通当地上网流量又该怎么查看?

工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余额变动提醒方式的改变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为避免伪基站及短信诈骗带来的资金风险,若用户有需要,可自行开通有偿短信提醒。工行北京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经理刘楠解释,不法分子经常冒充工行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的短信,消费者不小心点击后手机便被植入了病毒。银行的APP不借助外部通道,对消费者更安全。融e联与手机银行相互独立,则是因为两款产品的定位不同。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介绍,商业银行每年都会和通信运营商签订合作协议用于推送短信,并由此产生一定的费用。虽然比普通用户的短信收费低很多,但总支出也很可观。相比之下,手机银行APP或者微信银行在前期搭建完成后,后续推送成本就比较低了。银行自主研发的手机APP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从这个意义上说安全性比电信运营商的平台更高,但在推广过程中应该注重消费者的用户体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