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金融机构预期今年人民币汇率更稳定 国际化步伐不会停滞

作者:姜煜 来源:中新社
2017-01-04 16:54:00
分享

中新社上海1月4日电 (记者 姜煜)外资金融机构分析人士预期,2017年人民币汇率指数将更加稳定,其国际化的步伐不会停滞。

中国外汇交易系统(CFETS)日前宣布,调整其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的构成和权重,新增11种篮子货币,使篮子货币总数变为24种,这一调整已于1日起生效。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全德健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调整人民币汇率指数的篮子货币权重、新增一些新兴市场货币以及下调美元权重等举措,有利于人民币汇率指数在2017年更加稳定,走强的美元仍然会使人民币承压,但程度可能不如之前那么大。

据其分析,虽然此次美元权重从26.40%下降至22.40%,但其依然是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币汇率归根结底取决于市场信心和基本面情况。

华侨银行的分析报告指出,人民币指数权重的调整不会导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更多,“关键的变量是新兴市场货币的表现。假设在美元强势的情况下,新兴市场货币稳步贬值的话,新权重下人民币对美元可能会强过旧权重下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势”。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指出,人民币作为投资和储备货币的进程正取得重要进展,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没有停滞,而且正在更具挑战的全球竞争环境中勇往直前。(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