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清算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探路者

作者:姚玉洁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7-01-05 10:19:56
分享

上海清算所将正式推出上海碳配额远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这是我国首个碳排放衍生品清算业务。上海清算所将在此基础上把服务范围向全国拓展,并逐步将排污权、清洁能源等绿色金融衍生品纳入规范的清算体系。

这是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3日在“论道陆家嘴·对话金融市场领导”全媒体访谈上透露的。通过持续业务创新,上海清算所确立了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国际领先地位,为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建桥铺路,并在相关领域争夺国际话语权。

中央对手方是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负责对场外金融市场,包括外汇市场、货币市场、证券市场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交易进行清算处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鉴于中央对手清算机制在保障交易履行、阻隔风险传导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等方面的独特优势,2009年G20匹兹堡峰会上,与会各国达成共识,所有标准化的场外衍生品都要实行中央对手清算。

“上海清算所自2009年创立以来,已建成覆盖利率、汇率、债券、大宗商品、碳金融等多领域,比较完整的场外市场中央对手清算体系。”许臻说。

“十二五”时期,上海清算所以平均2-3个月推出一项新产品的“创新速度”持续高速发展。2014年至2016年,清算总量年均增长率达到114%,中央对手清算年均增长率76%。

上海清算所已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创新的探路者。结合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以大宗商品为切入点探索跨境清算业务创新,上海清算所先后推出自贸区铜溢价掉期、自贸区乙二醇进口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以及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通过使用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创新了跨境人民币在金融市场的使用,助力金融开放创新。

上海清算所在多个领域率先突破,敢“吃螃蟹”,创下多个全球或全国第一。2016年4月,上海清算所登记托管了我国首只绿色信用债券,促进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在发行人多元化、非金融企业迅速成为发行人主体等发展趋势上,与国际绿色债券市场完全同步;8月,上海清算所推出全球首个外汇期权中央对手清算服务;继自贸区债券柜台业务后,上海清算所于9月完成我国首单SDR计价债券——世界银行2016年第一期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的登记确权。这是推动SDR金融工具市场化的一个有益尝试,有利于丰富我国债券市场交易品种,促进债券市场开放与发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通过制度创新,上海清算所建立了全链条、瀑布式的中央对手风控机制,有效防范单一风险向整体市场扩散,防止风险共振和系统性风险的产生,为我国金融创新筑起了风险“防火墙”和安全“压舱石”。

2016年1月,上海清算所推出中国信用债指数,通过为市场提供更公允和准确的风险监测指标,促进市场信息更加透明,同时基于指数基金产品也能够促进市场的投资活动风险分散化,更加专业地开展风险管理。目前,上海清算所在全国债券发行量中所占市场份额超过50%;在全国公司信用债券发行量中所占份额接近85%。上海事实上已成为全国公司信用债券发行托管结算中心。

许臻说:“随着中央对手清算机制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中的作用逐步凸显,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正逐步成为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的重要国际行业协会。率先将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引入我国,将极大地提升我国在这一领域影响力,并逐步把握国际行业管理的主动权。”

经过艰苦努力,唯一全球性中央对手清算机构同业组织——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CCP12)法人实体于2016年6月正式落户上海。“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将于近日正式开业并启动实质性工作,上海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话语权再度彰显,金融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许臻说。

“论道陆家嘴·对话金融市场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市金融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第一财经、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东方广播中心共同主办;上海证券报、东方网、第一财经广播联合主办。新华社客户端、《金融世界》杂志、中国金融信息网、东方财经·浦东频道为媒体支持。(记者 姚玉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