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13.5亿件 收入破4000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05 14:45:01
分享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2017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5日在京召开。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指出,2016年全年完成邮政业业务总量7410亿元,同比增长45.9%;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满意度稳中有升,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7.6%。

马军胜介绍,2016年全年完成邮政业业务总量7410亿元,同比增长45.9%;业务收入5380亿元(不含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2%。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313.5亿件,同比增长51.7%;业务收入完成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满意度稳中有升,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7.6%。全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发挥,日均服务超过2.5亿人次,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2.5%,新增就业20万人以上。

他指出,2017年全行业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互联网+”为方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优化结构、更加注重补齐短板、更加注重联动融合,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而努力奋斗。

他进一步指出,具体来说,2017年要重点抓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综合施策,着力巩固向稳向好态势,要全力推进重大政策项目实施,扎实推进立法修规,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推进行业提质增效,要继续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绿色邮政建设;三是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增强依法行政效能,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监督管理,实施放心消费工程;四是坚持协调联动,着力强化寄递安全监管,要强化安全监管“硬能力”,强化企业责任“硬约束”,强化安全保障“硬目标”;五是坚持全面推进,着力提升政府管理水平,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提升支撑服务能力;六是坚持从严从实,着力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根基,要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突出管党治党责任,突出精神文明建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