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突破历史最高价8000元 英媒称其价值为零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05 14:45:01
分享

比特币突破历史最高价8000元 英媒称其价值为零

在中国,比特币作为货币从未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

比特币这一轮的“疯”来得有些持久。

1月5日,根据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数据显示,凌晨1时10分,比特币价格突破3年前的历史高位8000元,创下历史纪录。截至1月5日8时45分,比特币最高价达8650元,一年内价格涨幅超过260%。

比特币突破历史最高价8000元 英媒称其价值为零

  比特币2013年至今价格走势

英国《卫报》表示,市场分析师认为,这一轮比特币价格暴涨的主要推动力在中国——2016 年人民币对外贬值累计近7%,为二十年来最差表现,而这引发了对比特币的巨大需求。

比特币的历史最高价8000元出现在2013年11月19日,而一个月前,比特币价格还徘徊在1000元左右,价格短时间内翻了三番。但这个价格维持了不到1分钟便下跌,此后一路探底,最低曾到达过933元。

相比于那一次上涨,这次比特币涨得略为稳健,从2016年年初2351元人民币持续涨到2017年年初突破历史高位8000元,

火币网COO朱嘉伟表示,这一轮的8000元行情与2013年的大有不同:首先现在的比特币交易体量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2013年火币出现最高价格8000元的时候,一周的交易量39.3万枚比特币,一周的振幅达103%,交易体量很小,受资金影响比较大;而现在比特币价格再破8000元时,火币网节后4天的交易量是735万枚比特币,是当年的交易量的37倍,2017元旦之后4天的价格振幅15.95%,要比当年稳定得多。

此外,朱嘉伟认为比特币应用得到推广后,价格趋于稳定,虽然2016年到2017年比特币上涨了260%,在众多投资品种中拔得头筹,但是2016年一整年下来,根据火币网的数据,比特币日涨跌幅在10%及以上的天数不到5天,而在2013年,日涨跌幅动辄10%上下。

对于近一年比特币进入牛市,朱嘉伟分析原因称:首先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得到了全球各大银行及金融机构的认可;其次2016年初央行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着手研究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这一年国内包括股市、楼市、黄金等主流投资品,整体表现不佳,而比特币涨势很好,资金转向了比特币的投资渠道;比特币在2016年7月第二次产量减半,也促进了市场情绪波动,推动价格上涨。

国内另一家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币行网创始人兼CEO徐明星对于这波涨势分析道:“从交易市场的规律来看,投资品遵循跌久必涨,涨久必跌。从比特币的周期来看,此次价格上涨是继2013年价格高峰以后的一个长期累积的结果。但是长期影响比特币的价格的还是投资者对比特币的信心。”

美国《华尔街日报》曾在去年5月报道,有分析称,比特币上涨主要是近期人民币贬值带来的中国市场需求推动,中国两大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和OKCoin——目前构成全球比特币交易总量约92%。

就在炒币者一片欣喜若狂之时,英国《金融时报》“泼了一盆冷水”,称比特币的价值为零。

“一种交易中介总是大起大落,那它就是一种无用的货币。事实上,比特币拥有金字塔骗局的全部特征,它要求不断有信徒进入市场推升价格,而这建立在未来会有更多信徒加入的承诺上,所以比特币的价值就会跟所有金字塔骗局的结局一样,为零。”《金融时报》1月4日的报道称。

在中国,比特币作为货币从未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央行等五部委曾在2013年12月下发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中表示,虽然比特币被称为“货币”,但由于其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从性质上看,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