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亨从恒大手中接盘盛京银行 半年浮亏23亿港元

作者:杨卓卿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05 14:43:01
分享

日前,香港大亨刘銮雄名下旗舰上市公司——华人置业发布2016证券投资损益情况,其中有关盛京银行的一笔投资引人关注。

去年5月,华人置业从中国恒大手中购入盛京银行约5.77亿股H股。经初步评估,目前华人置业账面浮亏约23.66亿港元。

从中国恒大手中购入

华人置业的这笔投资与中国恒大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从2016年初开始,中国恒大开始大手笔买入盛京银行股份。截至同年2月底,中国恒大累计斥资38.92亿港元,收购3.24亿股盛京银行H股,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的5.59%。

不久之后的4月28日,中国恒大再次斥资近百亿买入约10亿股盛京银行内资股,占已发行股本的17.28%。这意味着,中国恒大当时已经合计持有盛京银行27.24%的股份。

而按照港交所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公众持股水平不得低于25%。中国恒大因此作出策略性调整,卖出盛京银行部分股权,使之能达到公众持股要求。

2016年5月6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将向华人置业出售盛京银行5.77亿股H股,作价69.26亿港元。通过这笔交易,中国恒大合计持有盛京银行的比例迅速降为17.28%。

不影响华人置业现金流

不过,中途接手这笔股权的华人置业却遭遇了切切实实的账面尴尬。

2016年5月,中国恒大与华人置业附属公司进行股权交易时,盛京银行股价正处于高位。2016年5月6日,盛京银行以11.48港元/股收盘,之后其股价一路下行,截至2016年12月30日,盛京银行收盘价为7.9港元/股,较5月6日下跌超过30%。

此番华人置业公告披露,因为盛京银行股价变动,经初步评估,将为其全年业绩带来未变现亏损23.66亿港元。不过,华人置业称,相关账面亏损非现金项目,不影响公司现金流。

在这份公告中,华人置业同时公布其2016年出售部分股票及债券的情况。据悉,这部分交易为华人置业带来约1.06亿元的收益,将在全年业绩确认入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