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回家一票难求 BTV《锐观察》揭秘“有偿抢票”服务

来源:中国网
2017-01-05 14:43:01
分享

春节回家买票难。2017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56亿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回家乘客纷纷表示今年购票压力很大。但是如果说收取一部分额外费用就能够提高抢票成功率,这事靠谱吗?1月3日,北京卫视《锐观察》节目就对春运有偿抢票进行了专题报道。

报道称,目前春运抢票大战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不少平台都瞄准了有偿抢票服务。记者体验发现,通过有偿抢票软件选好车次和抢票套餐后,还可以购买插队券提升抢票成功率,最后一张回家过年的火车票需要多掏低至几十元、高至百余元的服务费。

例如,记者通过某有偿抢票软件预约2月1号从牡丹江到北京的车票,显示硬卧的火车票价为388元,保险10元,此外还有一项抢票服务费30元,应付总额为428元。另外,软件还提供了抢票成功率为56.4%等数据。

春运回家一票难求 BTV《锐观察》揭秘“有偿抢票”服务

图1: 《锐观察》记者体验付费抢票软件

表面看上去,这是网络平台和购票者之间一种各取所需、各有所得的双赢,但事实远比看上去复杂。消费者花钱委托抢票平台帮助自己抢票,但是并不知道平台在幕后是如何分配火车票的,而这些平台均未承诺抢票100%成功,只表示抢票失败会在几天内退回全款,成功则不退费。这意味着平台抢票不成功也没有什么损失,而一旦抢票成功就会获得利润。那么,谁来确保这些平台抢票成功的概率一定会高于消费者自己去官方网站刷票呢?另外,法律也明令禁止各种高价、变相加价倒卖车票的行为。

节目指出,商家利用“一票难求”的心理谋求利益是不可取的。对此,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技术能力,强化网站技术力量建设等,严厉打击倒票行为。

春运回家一票难求 BTV《锐观察》揭秘“有偿抢票”服务

  图2:360浏览器抢票产品经理刘强介绍今年抢票形势

各种有偿抢票服务没有保障,而面临的抢票形势又不容乐观,那么公众怎样才能高效买到过年回家的车票呢?有一款像360手机浏览器这样的正规抢票工具就显得必不可少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360浏览器抢票产品经理刘强表示:“在春运的时候,12306网站会受到很大的压力和影响,很多用户会遇到网络不通畅、或者频繁地被踢、登陆失败等情况。我们采取相关措施,帮助用户自动登陆,自动输入验证码,或者是被踢之后自动重新去抢票等,用这种方式提高抢票成功率。此外,用户只要填写想买的票,我们从查询到下单到支付,全程帮用户全自动抢票,会节省很多的时间。”

推出5年来,360浏览器已经帮助全国2亿多用户买到了春运回家的车票,今年更是大力优化移动端推出了360手机浏览器抢票专版(360手机浏览器8.0),具有高效识别12306图片验证码、全自动刷票、抢票提醒、双引擎抢票等功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