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聘高管议案遭两董事否决 方正证券新任董事长履新遇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1-05 14:43:01
分享

选聘高管议案遭两董事否决 方正证券新任董事长履新遇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6年过得并不顺利的方正证券(601901.SH),在2017年第一工作日就遇上了“烦心事”。

1月3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董事会决议称,当天针对高管选聘的议案遭到一位董事和一位独董的反对,二者反对的理由大同小异,均指出此次选聘的高管与上一届人选并无太多差别,而正是这批高管在任时,方正证券接连受到监管层采取的监管措施,更在证券公司分类评级中一年内连降六级至C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出反对票的两位董事会成员,均由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政泉控股”)提名。

尽管如此,刚履职方正证券董事长一职一个月有余的高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个别董事对高管选聘的人选有自己的看法,“是很正常的,我们也会高度重视他们的意见”。同时高利称,新的董事会团队将把方正证券打造成为大型的综合类券商,一改当下的以经纪业务为主的传统券商形象。

高管选聘“遇阻”

根据方正证券1月3日晚间的公告显示,当天公司董事会召开会议的内容,即是选聘8位人员担任包括副总裁等职位在内的高管。

但是,正是这样一份看似平凡的议案,却遭到方正证券董事车莉丽和独立董事胡廷华的反对。对于反对的理由,车莉丽解释自去年以来,方正证券已经多次受到监管机构采取的监管措施,而这暴露出公司原治理层的严重问题,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便是“公司管理人员结构与公司股权结构严重失衡,不能形成有效监督制约”。

“因此,本人认为在公司管理存在诸多问题的情况下,应该为公司管理层输入新的血液,从市场广纳人才,并最终形成符合公司发展要求的管理班子。”车莉丽同时如此表示。

胡廷华的观点与上述类似,他同样认为方正证券虽过去一年发生了股东纠纷的特殊事件,但自己从去年11月担任独董以来,公司已经连续收到一份行政处罚、两份监管函,“问题的根本在于公司内部治理缺失”。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车莉丽与胡廷华,二者之间一个共同点即是均由政泉控股提名。

去年11月底,方正证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新一届董事会换届的议案。其中,方正证券第一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大方正”)提名了9名董事会成员中的6人,政泉控股则提名了另外3人,这一情况也与上一届董事会成员组成相同。

在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人员落定后,去年12月21日召开的选聘何亚刚为总裁、聘任执行委员会会员等议案中,同样遭到车莉丽及胡廷华的反对。当时还有另一位董事徐昂扬投了反对票,他同样为政泉控股提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彼时三人投出反对票的原因,与此次反对选聘高管议案的原因一致。

而去年10月至12月,方正证券不仅因“无证”员工向外推荐股票而收到湖南证监局的警示函,公司自身还因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除此之外,公司部分营业部因内部控制不完善,且对客户佣金管理不规范等行为,被有关部门采取了责令改正及谴责措施,此次拟选聘为高管的孙斌、何亚刚则被要求谈话。

新董事长履新之考

尽管董事会出现“不同声音”,且“声音”来自政泉控股,但在方正证券新任董事长高利看来,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高利坦言从经营团队而言自己无法选择股东,但会尊重公司治理的要求,从最大程度尊重大股东的诉求,并且尊重中小股东的利益。他再度表示,公司存在持股比例较大的二股东,或许是个更好的组织架构,可以与大股东相互制约,使公司健康持久地发展。

“以前两个股东虽有纠纷,但经过一年多的运作,二者越来越朝着好的发展,都希望公司发展好,具体就是反映到公司股价上。大家对新的董事会也都很认同,几次会议都是全票通过,只是个别议案会有不同看法,但这很正常。”高利说。

不过,高利亦认为,对于董事提出的不同看法,虽然不影响整体议案的投票结果,但表达出的意见无论从公司还是董事会层面,都将高度去重视,并“尊重和吸取股东意见,对的意见和可以操作的意见,我们肯定会去执行”。

至于如何去重视董事的意见,高利表示尽管过去的一年,方正证券受到处罚较多,但这与公司目前以经纪业务为主的传统模式有关,“因为以零售业务为主,所以网点多、中小散户数量多,管理难度确实有”。

“公司是由3家机构合并而来,管理上、文化上、机制上存在整合难度,网点上确实有不合规处。在这个方面,我们确实要吸取教训。另外,我们要吸取股东的意见,选择的管理班子会强化合规性,公司已经开始着手从组织架构、公司体系避免以往那种低层次的错误、违法违规行为。” 高利表示。

同时,高利还解释,董事提出的反对意见,也是针对新一届高管团队都是旧面孔,但自己这么做的目的却是考虑到新的董事会成立,需要稳定性,“不能一上来就进行大换血大调整,由此造成公司波动,这也是监管部门不愿意看到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会做一些优化和调整,包括从内部提拔了一批干部作为储备干部,未来肯定会有变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