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周应波:2017年可关注三方面结构性机会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7-01-05 14:43:01
分享

“2017年的市场背景与2016年有较大的区别。”中欧基金周应波判断,2017年市场将以震荡为主,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可能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投资方向上,可以关注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行业集中化趋势等方面的结构性机会。

周应波表示,一季度宏观经济回升趋势有望继续,而通胀压力可能还不大,进出口增速、企业利润等指标前景均较好。四季度则将召开“十九大”,各项重大改革政策预计会随之推出,市场对于改革的预期或将受到提振。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三方面的结构性机会。

第一是经济回升趋势下,看好中后周期的机械设备、化工等中游行业。具体来看,经济回升趋势持续,上游原材料涨价、企稳之后,随着价格传导、各环节补库存,中游制造业的景气度预计会在2017年全面提升,也许这将是2010年之后周期向后传导最顺利的一次复苏。因此,在中游化工、机械等行业中,顺周期的细分子行业会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第二是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重视传统行业中兼并重组的机会。供给侧改革方面,在2016年改革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后,2017年仍会继续推进,煤炭、钢铁等行业值得关注。国企改革方面,在2014-2016年的中央、地方政策制定期之后,2017年或将进入到政策的密集落地时期,中央企业的兼并重组,地方国企的资产整合,都值得关注。

第三是各行业的集中化、国产化趋势。近年来,在很多行业,都可以观察到集中化趋势,龙头企业的技术、规模、品牌等各方面优势推动了份额提升,当某个行业的景气度提升时,受益较多的往往是龙头企业。而国产化趋势上,很多国内龙头企业的产品质量、口碑、份额都超越了国际大品牌,比较典型的是智能手机、乘用车两个大行业,未来还会有更多行业的范例涌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