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百余家企业为郑煤职工送岗位

作者:余嘉熙 来源:工人日报
2017-01-05 16:42:07
分享

本报讯 (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胡忠和)130余家企业不仅进行专场招聘而且有针对性地提供1000余个用工岗位——近日,一场由郑州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送来的就业援助招聘会,对于去产能后职工分流安置任务繁重的郑煤集团来说,犹如“雪中送炭”。

2016年以来,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郑煤集团为响应国家去产能相关政策,先后关闭矿井29处,一大批职工亟待转岗安置。

招聘会举行当天,来自郑煤集团所属25家企业的1000多名分流职工挤满了用人单位的咨询台。为了让这些长期和矿井打交道的工人们能够有“一技之长”,郑州市总下属职工大学还为分流职工带来了现场技能教学展示和免费技能培训名额。

来自郑煤集团超化煤矿的一线矿工施永新,在招聘会现场与郑州物流园区一家从事汽车底盘悬架系统生产的企业达成了用工协议,成了一名一线操作工,月薪在3000元以上。施永新表示,“新工作单位离家不远,待遇也不错。”

看着工人们纷纷找到了新出路,经历过煤炭行业辉煌时期的郑煤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郜振国心情非常复杂。“从内心来讲,舍不得这些工友们,现在企业遇到了困难,只有转岗分流。”郜振国说,每次接到转岗指令,自己都睡不着觉。“现在有党委、政府和工会的支持,也让我们这些困难企业在做职工安置转岗工作时有了底气。”

在郑州,2016年以来,省市两级财政都加大了妥善安置分流转岗职工的投入,并鼓励职工自主创业分流一批,享受国家奖补政策安置一批,职工自愿内退一批,提升技能培训一批。

在企业内部,郑煤集团也在积极推动职工转岗再就业与企业转型发展相结合,成立了郑煤工业恒泰灾害治理有限公司和矿建安装工程公司,通过内部招聘、培训上岗,安置富余人员486名,努力做到“找出路、有活路、留后路”。

与此同时,郑州市各级工会、人社部门也多方联动,在开展专场招聘会的同时,通过多平台采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小额贷款、困难职工帮扶资金等服务,尽可能帮助化解过剩产能分流人员等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新中说,妥善解决职工的安置与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到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也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必须千方百计把这项工作做好,力争让每一名被安置职工“转岗不下岗、分流不失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