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 中国环评机构全部“脱钩”

作者:阮煜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05 16:42:07
分享

1月5日消息 中国环境保护部5日向媒体通报,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已经彻底退出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市场,按期全部完成脱钩。这意味着从体制上彻底解决了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问题,防止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

2015年3月以来,全国环保系统全力推动环评机构脱钩工作,截至2016年12月底,358家环评机构分三批全部完成脱钩,其中179家通过取消或者注销资质形式完成脱钩,179家通过原环评机构职工自然人出资设立环评公司或整体划转至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等形式完成脱钩。

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司负责人介绍,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是贯彻国务院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体现。一年多来,为确保脱钩工作有序按期完成,环保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对办理脱钩手续的机构,做到严格审查,确保全部、彻底、干净摘掉“红顶”,严防任何形式的“假脱钩”。

该负责人表示,脱钩工作从体制上彻底解决了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问题,防止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从机制上推进了环评资质管理方式的转变,有助于建立更加有序健康的环评技术服务市场。

环境保护部表示,在坚决推进脱钩工作的同时,加快建设项目环评资质管理改革,全面强化对环评机构的监管,着力解决环评技术服务领域突出问题。通过赋予地方各级环保部门处理处罚权限,强化了地方监管力度,完善了上下联动监管机制。同时,进一步细化环评文件编制质量管理要求,将环评文件受理审查与环评资质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对出现质量问题的行为加重处理处罚,限制从业,并一律实行从环评机构到从业人员的双重责任追究。并进一步规范环评市场,规范环评机构市场行为。

2015年以来,各级环保部门对362起环评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理处罚,其中问题严重的14家机构被撤销、吊销环评资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