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最大产业综合体6月启用

作者:陈晓 林郁鸿 王轲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1-05 16:39:07
分享

珠海最大产业综合体6月启用

珠海最大产业综合体6月启用

深井二线通道是横琴实行“分线通关”管理制度的重要基础设施,图为深井二线通道综合体。南方日报记者 王荣 摄

■编者按

2017年1月10日,珠海2017年“两会”将正式拉开序幕。这是珠海进入发展新征程的第一次“两会”,围绕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汇聚一堂、建言献策,共同凝聚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合力。《南方日报·珠海观察》今起推出“关注珠海‘两会’”专栏,聚焦“两会”热点、共议焦点话题、把脉发展动向,敬请垂注。

唐家湾轻轨站北侧沿线,五栋高楼在以前的一片鱼塘农田之上拔地而起,珠海信息港已经初见雏形,其首期项目将于6月正式启用,为科技型企业的集聚提供优质载体。

得益于狠抓落实、敢于攻坚,以珠海信息港为代表的一批重点项目在2016年开工或投产,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11月底,珠海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18.0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4.4%,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其中,产业工程项目与发展平台工程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28.58亿元、106.1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1.9%、136.9%,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从项目建设阶段完成情况来看,投产项目与续建项目分别完成投资75.06亿元、327.69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7.3%、103.9%,同样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林郁鸿 王轲 见习记者 曹丹龄 梁涵

产业项目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在斗门区珠峰大道和高栏港高速交会处,立讯精密珠海双赢柔软电路公司新落成的蓝色厂房格外显眼,一路之隔的珠海杰赛科技公司白色厂房与之相互辉映,组成富山工业园的“双子星”。

以立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为代表的产业工程项目是珠海市重点建设项目的主要内容,纳入2016年重点建设项目的有109项(包括投产项目和续建项目)。珠海市发改局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1-11月,产业工程项目完成投资228.5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1.9%,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其中,投产项目有25个,这些项目大都属于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珠海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它们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发挥“强链补链”作用,提升珠海高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以石油化工为例,万华化学特种聚氨酯一期项目、华峰石化二期项目、宝莫生物化工项目、联合新材料公司环保增塑剂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的竣工和投产,将推动珠海石油化工产业链向高端环节不断延伸完善。

高端服务业发展同样再添新动力。2016年,位于横琴的梧桐树大厦、横琴国贸大厦、华融大厦等多个综合体建成或投产,为自贸区乃至珠海商务服务、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

与此同时,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也正“快马加鞭”。其中,珠海新开工华润聚酯二期、方正高端通讯智能化设备项目、烽火科技光通信设备产业园、香洲埠文化院街、国机机器人科技园、国家食品安全创新工程等46个项目,加快推进富山产业新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基地、珠海信息港、海泉湾二期、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二期、中海福陆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园等38个续建项目的建设。

这些项目有望爆发出更大动能。西部的新兴重工、烽火科技、中海福陆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的不断推进,成为珠海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领军者,助力珠海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龙头。在东部,国机机器人科技园已吸引ABB入驻并投产,珠海信息港等孵化器建设进展顺利,这些项目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活力。

西部多个民生及发展平台项目完工

去年,珠海共投资建设了30个发展平台工程项目和31个民生保障工程项目。2016年1-11月,珠海全市发展平台工程完成投资106.1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36.9%,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民生保障工程完成投资26.51亿元,各个项目进展也较为顺利。

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已完工的发展平台工程和民生保障工程项目位于斗门、金湾以及高栏等西部地区,这些项目的完工并投入使用促进了优质资源向西部倾斜,改善了西部民生,对促进珠海东西部均衡协调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以金海岸文化艺术中心、金湾区人民医院等为例,这两个项目大大提升了金湾乃至西部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与医疗卫生水平。金海岸文化艺术中心日前已开门迎客,成为金湾区的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和影剧院,使金湾区告别了没有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历史。

省市区共建的金湾中心医院已试营业1个多月,目前医院整体运作良好,预计今年7月开放所有专科门诊。它的“诞生”,将有力推动珠海西部医疗服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满足珠海西部区域居民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西部地区不少正在续建或新开工的发展平台、民生保障项目同样值得期待,它们的加快建设有助于优化珠海城市发展格局,提升城市功能,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助力建设幸福平安之城。

比如,2016年开工新建的金湾航空新城小学、平沙医院改扩建工程均取得阶段性成效,这些教育、医疗等新载体的涌现,有利于补齐西部在相关领域的短板。

■部分项目进展

深井二线通道综合体

一期项目今年7月全部完工

经横琴大道交环岛西路的路口,可以看到赫然屹立的深井二线通道综合体项目(下称“深井二线通道”),在已封顶的盖面下通道区域,工人们正在进行墙面粉刷和机电安装,预计到今年7月,一期建设项目将全部完工。

深井二线通道是横琴实行“分线通关”管理制度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其建成通车后,将与横琴二桥、广珠西线及港珠澳大桥连接线互通,成为横琴连接市内、外的重要枢纽,有望大大缓解横琴目前的交通压力。

该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内容为客、货检区及上盖开发结构预留,二期建设内容为上盖及上盖物业、办公楼等。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11月11日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建筑装修、机电及配套工程施工,预计2017年7月全部完工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拟于2018年动工,计划三年完成建设。

据了解,深井二线通道综合体项目是国内第一次在此类通道设施上盖进行综合开发,建设难度非常大。负责项目建设的珠海大横琴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胡新华介绍说,项目建成后,综合体盖板以下是车辆通道及旅检、货检区域,进出横琴的车辆在盖板下方通行;盖板以上是商业、办公、居住等多功能的建筑综合体。

按照规划,未来的深井二线通道将成为人流、物流都非常密集的地方,综合体的设计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通过酒店、办公、购物等功能的加入,深井二线通道综合体有望带动周边片区的发展,成为横琴西北部的形象门户。

珠海信息港

可为大学生提供2800平米创业空间

珠海信息港占地约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在清华科技园二期建成之前,这里会是珠海面积最大的孵化器。项目总投资额15亿元,拥有4栋智能甲级写字楼、1栋酒店式soho办公楼,建成后计划在五年内打造成年总产值达300亿元的国际信息产业基地。

经过一年的建设,这个高新技术产业综合体已经基本落成,位于1号楼6层的研发办公样板层每天都会迎来不少企业客户前来参观。项目投资方--禾田集团副总经理陈钊毅介绍,项目将分两期交付,北边的第1、2号楼将在今年6月~7月建成投用,南侧的3、4号办公楼则在今年年末投用,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所有建筑都已进入最后的机电、幕墙安装阶段。

首批投用的办公空间以中小企业智创大厦、众创空间孵化器为主。目前,信息港已与中山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创新基地。即将启用的信息港1号楼也将预留出约2800平米的办公场所,为周边四所高校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孵化空间,并引进和设立各类天使、VC、PE机构,建立和引入种子基金、创新基金、创业基金、风险基金等,为园区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从天使投资到IPO前”的充足资金支持。

据介绍,园区主打高新科技与文化创意产业,吸纳高新技术总部企业、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软件、生物医药等创新型企业以及广告设计、影视设计等创意企业。目前已有一家北京移动互联网行业独角兽公司与珠海信息港签约,计划将该公司华南最大的运营中心放在信息港。

另外,珠海信息港还配备了5万平方米产业配套,囊括创业咖啡、电影城、O2O体验店、银行、培训机构、新概念餐饮等业态,不仅服务于园区企业员工的商务、生活需求,还将辐射到周边高校和整个高新区。

平沙新城

20公里市政道路全部动工建设

黄茅海东边,平沙新城起步区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新城正在加快建设:新城填土作业加速,路网格局基本形成,4座桥梁动工打桩……规划蓝图逐渐成为现实。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平沙新城起步区造地及填土等14项重点推进工程共完成投资额约9.54亿元。

其中,平沙新城起步区“六纵八横”14条总长达20公里的市政道路已全部动工建设,其中铭恩路、文楼路等6条道路目前已完成路面结构层施工,正在开展人行道铺装和道路绿化及路灯的安装。正在大面积开展管网施工的立新路、启航路两条主干道也完成了软基处理。

“夏天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泥沙,现在即使开车加油也不会感到摇晃。”平沙居民王先生说,他每天上班都要路过平沙新城,在工地轰鸣的作业声中,他如此表达新城日日新、月月新的建设步伐。

据悉,今年平沙新城南片区七条道路工程、平沙医院、生态公园共17项重点工程将加速推进,预计2017年年底前完成年度投资额达8.07亿元,推动高栏“港业城”一体化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