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推出208项制度创新举措

作者:杨阳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05 16:39:07
分享

中国经济网深圳1月5日讯(记者杨阳腾)1月5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暨复制推广新一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政策通报会在深圳前海召开。据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介绍,前海蛇口片区制度创新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累计推出208项制度创新,初步形成覆盖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法制建设等领域的高质量自贸制度体系,片区保持经济高速发展良好势态。

田夫指出,2016年,在前期已落地实施102项制度创新举措的基础上,又形成了106项改革创新举措。在累计推出的208项制度创新成果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达67项,在全省复制推广的37项。目前,国务院部署的19项复制推广工作已顺利完成15项,4项正在落实中。

2016年,各行业各领域制度创新工作成效不断展现,企业获得感持续提升。据田夫介绍,在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口岸部门和经信委、交委等部门的积极推进下,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支撑的贸易便利化加速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一步升级,初步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四流合一”;在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等部门的有力支持下,跨境人民币业务成功试水,粤港澳金融合作、创新金融平台建设不断加快,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在市场监管委、经贸信息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放管服”、“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信用体系建设等领域取得多项成果,自贸制度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国税、地税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互联网+税务”全面发力,减免企业税负逾6.6亿元,形成节余资金循环的内生性优势;在法制办、前海法院、检察院的有力支持下,负面清单制度深入推行,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

2016年,制度创新促进了片区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统计显示,全年片区新注册企业53088家,累计注册企业124560家,注册资本68547亿元,均高居全国各自贸区第一。据初步估算,2016年,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1410亿元,同比增长38%,超额完成12%;税收收入达到270亿元,同比增长55%,超额完成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370亿元,同比增长38%,圆满完成年初设定目标;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达到537亿美元和38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和70%,超额完成76%和52%,分别位居全国各自贸区第一和第二位。

“2017年是前海蛇口片区的大考之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继续抓住制度创新这个‘牛鼻子’,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撸起袖子加油干,加速打造改革开放核心引擎。”田夫表示,具体而言,在总体思路上,突出改革系统集成,打好创新组合拳;在工作抓手上,突出部委对接、企业创新、深港协同、智库支撑四大驱动平台,构建改革创新平台体系;在组织实施上,突出金融改革、深港合作、法治建设、人才特区、一带一路、体制机制、绿色创新、自贸新城等八大重点工程,力争实现改革攻坚重大突破,实现“一年一个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