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力推广PPP模式 "小资金"解决"大民生"

作者:何伟 李红波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05 16:39:07
分享

中国经济网海口1月5日讯(记者何伟 李红波)中国经济网记者从4日举行的海南省2017年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获悉,截至目前,海南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入库项目158个,总投资1660.44亿元,其中91%以上涉及市政、水务、生态环保、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

自2015年起,海南省为规范推进PPP改革,出台了“关于鼓励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等10个政策文件,设立了省、市县两级的PPP中心,建立了海南省PPP行业标准,为PPP工作提供了制度和机制保障。

据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惠平介绍,海南省的PPP项目涉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政、旅游、医疗卫生、水利、交通等行业,其中涉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政工程两个行业的项目最多,反映了海南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力度。

据悉,海南PPP项目已经签约落地达48个项目,总投资达442亿元,其中社会资本430亿元,占比97%;民营资本占总投资的18.4%。项目在运作PPP模式后,资本金由单纯的政府、国企出资转化为政府、国企、民企共同投资建设,减轻了政府的资金压力。

在PPP项目运行中,海南省侧重监督管理,比如严禁以PPP项目名义举借政府债务,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加强项目合规性审核,确保项目属于公共服务领域,防止将纯商业开发类项目与公共服务项目随意打包捆绑等等。

“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PPP项目入库10828个,总投资13万亿元,其中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1110个,投资1.83万亿元,项目落地率28.3%。”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董德刚表示,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海南省组建了高效的PPP项目改革机制,有22个项目纳入财政部全国PPP示范项目,实现了“引智”、“引资”的双重目标,有效促进了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