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抓大保护 齐建绿长廊 ——沿江省市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作者:王贤、何宗渝、杨迪、贾远琨、屈凌燕、史卫燕、王新明、余贤红 来源:新华社
2017-01-05 16:39:07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题:共抓大保护 齐建绿长廊——沿江省市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

憨态可掬的野生大熊猫在四川夹金山森林间悠闲穿梭,一度尘土飞扬的西陵峡口张飞点军故地满眼“绿被”,船来船往的长三角港口正由“黑”变“绿”……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一年来,上中下游省市积极响应,保护与修复并举、应急与谋远并重,蜿蜒奔涌、生生不息的母亲河长江正逐步恢复“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固有美景。

从问题出发重拳出击铁腕护江

武汉市江夏区金港新区严家村江堤上,大卡车往来穿梭,依托巨型料斗,砂石不经落地便直接装车过磅。不远处,洒水车正进行喷淋降尘;不落地、不扬尘,一改过去砂码头的“光灰”形象。这里是武汉首个砂石临时码头,550米的长江岸线上,集中了附近原有的54家经营企业。

曾经,长江岸边码头林立、沙堆如山、垃圾遍地。为还母亲河干净江滩,2016年上半年沿江地区狠下决心整治岸线,长江干线数百座非法码头被取缔,一批码头被规范提升,天蓝水净景色重回长江江滩。

“四川地处长江上游,生态保护责任十分重大。”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说,他们将长江干支流沿岸作为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重点地区,运用法律和市场手段,集中对一批污染严重企业和工业园区挂牌整治,确保水环境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湖北省集中开展了“查、关、治、罚、复、退”环保专项整治,关停了楚源集团等一批“明星”违规企业;重庆关闭搬迁256家重污染企业,主城区基本没有钢铁厂、燃煤电厂、化工厂、燃煤锅炉。江西九江则对近百家养殖企业采取了关停搬迁或取缔吊销动物防疫合格证等措施。

在长三角地区,密集的船舶和国际性港口造就了经济繁荣,也带来了较重的大气污染。2016年4月,这里率先实施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试点,加上港口岸基供电和LNG集装箱卡车的应用,一个个繁忙的港口正由“黑”变“绿”。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徐国毅说,船舶燃料油含硫量高会提高硫的排放量,硫是PM2.5的主要元凶之一,试点实施以来上海空气硫含量逐月下降。

以生态为先狠抓环境保护修复

湖北石首倒口窑心滩治理是长江经济带重点工程——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的一部分。一排长方形“箱式透水促淤结构”相当惹眼,它不仅固沙,还能保护生物。长江航道局负责人说:“这是在我国第一次使用的材料,上面的铁丝、网垫等,都是环保的新材料,被水淹没后通过的一些小鱼小虾、微生物等,都可以在里面生长。”

荆江航道整治中,一些新理念、新工艺被大量应用,并同步进行环境修复,努力打造生态航道。工程总投资43.3亿元,用在生态环保上的资金超过2亿元。

作为我国最大水晶水产基地,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境内不少河流曾沦为水质浑浊的“牛奶河”。而今记者在穿城而过的河流东溪看到,沿线水质清澈,偶尔还能见到野生石斑鱼的身影;一到晚上,河边满是跳广场舞和散步健身的市民。

浦江县浦阳街道工作人员邱江明说,东溪前几年还是恶臭扑鼻,市民怨声载道;经过三年“五水共治”,完成了生态重建,环境变优美了,群众也满意了。

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区,四川加快实施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工程等,2016年完成营造林1113.7万亩,同比增长27%,增加森林面积628.5万亩。

重庆实施了近200处水源地涵养和林业资源保护工程,有效保护天然林4400万亩,营造林334万亩;年投入长江、嘉陵江、乌江等天然水域增殖放流水生生物4000万尾以上。

谋永续发展协同合作完善制度

长江经济带既是经济发展带,更是生态共同体,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协同合作。以省际协作为重点,沿江省市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重庆、四川加强跨境河流湖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建立成渝城市群等区域大气污染预警应急及联防联控机制;重庆、贵州、湖南、湖北建立跨区域环境保护联动协作机制和长江上游地区流域水库水情信息共享平台,加大流域环境监控力度。2016年12月1日,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全面建立。

同时,各省市一批重大改革项目落地实施。湖北省委副秘书长赵凌云说,湖北主动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积极探索生态补偿制度,将空气质量改善情况与地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挂钩;率先启动碳排放权交易,成交量和成交额大幅领先,并扩大排污权交易试点。

湖南优化全面小康分类推进考核机制,对全省79个限制开发区域县取消了人均GDP考核,并加大了生态环境等指标权重。贵州率先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试点,全面实施“河长制”并延伸至乡镇。重庆探索建立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与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之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此外,一些啃硬骨头的改革举措也在稳步推进。长江干线四川段、江苏段海事管理统一由长江海事局直接领导,航道行政执法统一由长江海事局负责;长江航道局整合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实现政事企分离。一个更加顺畅、高效的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应运而生。(记者王贤、何宗渝、杨迪、贾远琨、屈凌燕、史卫燕、王新明、余贤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