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58家“红顶”环评机构已全部按期脱钩

来源:新华社
2017-01-05 16:39:07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高敬、任可馨)记者5日从环境保护部获悉,至2016年底,全国358家环保系统的环评机构已按期全部完成脱钩。

环评作为环境保护源头预防最重要的管理制度,担负着保障国家环境安全、维护公众环境权益的重大责任。

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负责人说:“脱钩工作从体制上彻底解决了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问题,防止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从机制上推进了环评资质管理方式的转变,有助于建立更加有序健康的环评技术服务市场。”

358家环评机构分三批完成脱钩,其中179家通过取消或注销资质形式完成脱钩,179家通过原环评机构职工自然人出资设立环评公司或整体划转至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等形式完成脱钩。

该负责人说,环保部门对办理环评脱钩手续的机构,严格审查,确保全部、彻底、干净摘掉“红顶”,严防任何形式的“假脱钩”。脱钩受理、审查、审批全过程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公众反映的情况全部核实,并将核实处理情况予以公开。

在推进脱钩工作的同时,环保部加快建设项目环评资质管理改革,强化对环评机构的监管,着力解决环评技术服务领域突出问题。2015年以来,各级环保部门对362起环评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理处罚,其中问题严重的14家机构被撤销、吊销环评资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