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反弹 市场信心提振

作者:范晓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1-06 08:12:00
分享

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反弹 市场信心提振

昨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大涨。业内专家表示,除美元走弱的外部影响外,这一波强劲反弹表明,中国外汇管理的“组合拳”也正在发挥效力,境外做空人民币成本攀升,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缓解,市场信心得到提振。

美元回落 在岸离岸人民币反弹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6:30,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价报6.8817,上涨超过600个基点,涨幅近1%,创近11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无独有偶,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盘中更是“势如破竹”,突破多个整数关口,最高升至6.78,达近两个月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强势反弹的态势,从昨天早上的中间价就有端倪可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日上午9:15,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中间价报为6.9307,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19个基点,创近一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在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看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快速回升与美元走弱不无关联。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据美联储公布的去年12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诸多美联储官员认为,未来财政及其他经济政策的实施时机、规模等方面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受此影响,美元指数自高位回落,一度跌至101.7209,人民币等非美主要货币反弹。

调控“组合拳”发威

新年伊始,央行和外管局接连出台人民币和外汇管理新规,加强个人购汇信息审核,并强化大额交易报告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抑制了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恐慌情绪。

“离岸汇率大涨,说明用利率调汇率的手段是行之有效的。从去年12月开始,央行就在有意识收紧离岸市场流动性,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离岸人民币市场资金面进一步吃紧,不少做空人民币的机构倍感压力。”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王有鑫告诉记者。

“一方面,出台管控措施限制人民币外流,控制资金来源。另一方面,收紧离岸市场流动性,把离岸市场资金池变小,从而实现大幅抬高人民币Hibor隔夜利率,打击空头,稳定离岸汇率的目的。这和去年年初的做法如出一辙,从现在来看,在离岸市场用利率调汇率收效显著。”王有鑫说。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隔夜香港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CNH Hibor)报38.335%,创2010年3月有数据以来的历史第二高值。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隔夜利率,其余包括7天期,14天期,1个月期的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也都处于历史相对高位。

做空人民币成本攀升

那么,这跟人民币汇率反弹又有怎样的关联呢?

香港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CNH Hibor),是仿照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模式建立的,一直以来被视为了解香港银行间市场上人民币资金是否充足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在海外相对发达的金融市场,同业拆借利率基本被视作整个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贷款和几乎所有金融产品都与这些参考利率挂钩。

最近一年,Hibor被业内人士视为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基准。自去年底以来,CNH Hibor频频出现较高数值,凸显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紧张,导致做空人民币成本攀升。

据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昨日发布的《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2016年分析与2017年展望》显示,人民币前几年过度升值积累的贬值压力在2016年继续得到释放,预计2017年,人民币进一步大幅贬值的空间不大。

(供图/视觉中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