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北京经历史上最长雾霾 15年来多次"霾没"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1-06 08:12:00
分享

参考消息网1月6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首都北京1月4日宣布,再次延长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至1月7日左右。这是自2016年12月30日本轮空气重污染警报启动以来北京市第二次延长预警。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5日报道,按照新一次预警的结束时间1月7日计算,自2016年12月30日零时启动的、跨越2016年和2017年的空气重度污染将连续超过200个小时,北京持续空气重度污染以及连续预警总时长创历史之最。

北京市称,延长空气重污染预警后,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停止土石方等施工作业,有关企业停限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此外,该市政府继续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报道称,北京官方在2016年12月29日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预警时间为2016年12月30日0时至2017年1月1日24时。预计2017年1月1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逐步好转。

不过,由于气象条件持续不利,在2017年1月1日晚上,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将橙色预警延续至1月4日24时。

报道称,1月4日,北京市宣布,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继续保持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至1月7日左右。这份声明没有预测雾霾天气彻底结束的时间,也没有说明雾霾结束的具体原因。

持续的雾霾天气已经对进出北京的交通以及市民通勤造成影响。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1月5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致力于观测地球表面。自1999年随卫星Terra发射以后,一直监测地球表面情况,包括捕捉到中国雾霾污染的状况,其中除2008年空气有所改善外,雾霾状况并不乐观,北京多次被完全“霾没”。

报道称,根据MODIS拍下的卫星照片,在2001年的影像中,尽管中国东部有大批气溶胶污染(灰色带),但总体而言仍看得清陆地的颜色。但从2002年开始,华北地区的雾霾开始恶化,混浊的面积不断蔓延。至2007年7月27日的图像中,阴霾与云层混合,颜色更深,呈弥漫状,厚得足以完全遮挡北京。

而在2008年7月21日,随着2008年8月8日至24日的北京奥运会和9月6日至17日的残奥会即将举办,北京实施了新的措施减少污染。在这段期间,华北地区空气明显改善,但仍有一层薄雾。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鸟瞰华北地区,北京已多次“消失”。

自此年后,北方雾霾天再度恶化,其中2014年10月9日,厚厚的阴霾覆盖了华北平原,阴霾几乎掩盖了该地区的可见物,包括中国最大城市北京。2016年12月4日,中国东部多地发出橙色警报,重度雾霾覆盖全国大片地区,北京机场的乘客不得不放慢了脚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