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赞赏资金7天后到账 有人则质疑沉淀资金赚收益

作者:谢惠茜 来源:深圳商报
2017-01-06 08:18:00
分享

【深圳商报讯】(记者 谢惠茜)昨日凌晨时分,所有的微信公众号运营者都收到一条通知:“从2017年1月11日起,赞赏资金将调整为7天后结算”。值得注意的是,微信官方在解释中表示,该规则的调整是“为了更好地维护赞赏用户的利益”。

微信公众平台赞赏,指的是腾讯微信团队向个人微信公众账号主提供的,允许微信用户自愿就公众账号主发布的文章内容,“打赏”一定额度的金钱,以示鼓励的功能(简称“赞赏功能”)。

在原有的规则里,微信用户“打赏”的金钱,是即时到账公众账号主的钱包,但在微信此次更改规则之后,“用户在2017年1月11日0时以后,对公众账号主的赞赏资金,会在7天后汇成一笔总额,结算到公众账号主开通赞赏时绑定的微信钱包里。”

该新规则虽然在凌晨悄悄上线,但一上线便引发较大关注及争议。

因为根据新规则,“7天内,赞赏资金将由微信支付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协议代为保管”,并结合此前微信提现收费的“前例”,不少人揣测,微信此举是否为了沉淀赞赏资金,从而赚取一定收益?毕竟,截至目前,微信尚未对赞赏功能收取任何成本费用。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此看法不同。有几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愿意给文章打赏的人才有多少呀,这点打赏资金对于微信来说简直是九牛一毛,他们不必这么做。”

记者注意到,在新规则的通知中,重点提到其维护赞赏用户权益的方法,主要是“在结算周期内,若发现账号存在滥用赞赏功能等违规行为,平台能够及时冻结赞赏资金。”具体做法是,“若发现某篇文章存在滥用赞赏功能等违规行为时,该篇文章尚未结算的赞赏资金将被冻结。7天内未申诉,则资金原路退回赞赏用户。”

昨日上午,微信方面称此事是根据用户需求和平台发展做出的阶段性调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