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格再飙创历史新高

作者:吴玉函 来源:深圳商报
2017-01-06 08:22:00
分享

【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玉函)在沉寂了两年多之后,比特币王者归来,连续飙涨。1月5日,根据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数据显示,凌晨1时10分,比特币价格突破3年前的历史高位8000元,创下历史纪录。1月5日比特币最高价达8895元,而在过去一年比特币价格涨幅超过两倍。业内认为,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有其配置价值,但是比特币本身风险非常高,涨得快,跌得也猛。比如在突破历史新高后,当天比特币出现闪崩,一度跌至7100元上下,跌幅逾20%。

在比特币价格连创新高的同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比特币市场。“从资产荒以及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比特币确实有投资价值,其价格已经超过了黄金。”国金证券大类资产配置分析师徐阳向记者指出。而且,最近随着美元盘整,特朗普上任后不确定性加大,黄金可能迎来反弹,徐阳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黄金等有实际价值的贵金属可能是下一波拉升的品种。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外玩家推高比特币价格,再进入中国市场,可能是隔几年割一次羊毛,老玩家如鱼得水,亏的还是新玩家,跟股市一样。

对于比特币的疯涨,深圳市民刘先生调侃道:“一年热上一次,现在1000美元,隔月1000日元。”刘先生可谓是比特币最早一批挖矿人,并为此付出了很多时间,但是现在已经没了兴趣。究其原因是币值上下起伏过大,过山车式的体验让他觉得比特币并不太靠谱。刘先生还表示,民众广泛认可但并未得到国家信用背书,这是比特币大涨大跌的原因之一。但一个国家的法定数字货币,可以采用比特币的某些技术,但绝对不能无中生有,必须由央行定量发行、流通。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来比特币的飙涨还与金融机构对于数字货币的广泛以及深入关注有关。业内人士指出,比特币成为真正的货币可能性很低,它带来的附属产品区块链技术可能才是其最重要的一个贡献。

据悉,去年1月20日,央行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表示已成立专门的研究团队,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另据媒体报道,央行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原型方案已初步确定,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系统Demo有望在春节后推出。此前,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

不过,记者从接近央行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虽然央行已经做了大量研究,也计划推出原型系统,但是要真正实现法定数字货币的流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里面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清华大学副研究员、副教授张伟曾在深圳一次金融活动上指出,比特币存在很多缺点,可能比优点还多。包括就是交易确认通常需要数分钟甚至超过十分钟的时间;存在发行量上限;价值不稳定等。

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认为,从长期来看,比特币肯定是走高的,作为企业和个人实际上可以把它作为一种投资品。如果是不太懂行情的大众,建议在价位这么高的时段还是要慎重投资 。要了解国际金融机构对比特币研发进展程度及结果,把它放到数字货币基础上进行观察,待情况稳定,弄清发展方向以后再考虑把它视作投资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