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指标折射制造业企稳 防风险、调楼市有利资本回流实体经济

作者:王明月 来源:央广网
2017-01-06 16:07:46
分享

央广网1月6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随着12月份PMI 的出炉,2016全年PMI收官。2016年,PMI呈现前低后高之势,从8月起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2016年PMI全年平均水平为50.3%,比2015年高出0.4个百分点。制造业企稳态势得到持续巩固,市场信心增强。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制造业投资回升。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与10月持平。其中,制造业投资回升5.6个百分点至8.4%。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3.3%。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央广网记者表示,除PMI外,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好转以及部分原材料价格的回升也说明制造业在企稳。赵锡军指出,2017年制造业有望延续2016年的良好走势,增强中国经济向好发展的底气。

“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始终是一国经济发展并走向强盛的基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制造业的企稳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实体经济向好的态势。

振兴实体经济,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大重点工作之一。这也意味着实体经济所面临的资金“脱实向虚”、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将得到更高度的重视,实体经济将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

防风险、调楼市有利资本回流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介绍,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利润率为5%—6%,而金融行业净资产收益率在15%以上,房地产行业利润率也是两位数。

“实体经济融资难与银行的选择有关,银行更愿意选择资金使用效率高、风险低的对象。银行不选择实体经济,是市场引导的客观结果,实体经济处于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的风险比较多,资金的回报率相对较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告诉央广网记者。

制造业转型升级离不开投资带动,吸引资本回流至制造业也更为紧迫。在此背景下,扭转资金“脱实入虚”的局面,把服务于实体经济作为金融业的发展目标,形成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格局,越来越成为一种共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宏观调控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在房地产市场调控、金融风险控制和互联网金融整治的背景下,实体经济越来越成为银行关注的对象,实体经济融资难的现象会得到缓解。”张立群向央广网记者表示。

赵锡军指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政策环境下,虚拟领域里运行的资金和资源能够更合理更有效地被引导至实体经济中。“我们正在做这个工作,2016年我们做了,2017年力度可能更大。”赵锡军说。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463亿元,10月份对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增加6010亿。2016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47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专家表示,过去一年实体经济形势已经出现好转的局面。2017年,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攻坚”迈向“深化”,在金融市场更加规范有序的环境下,这一数值更值得期待。

树品牌、讲质量避免粗放增长

“振兴实体经济,一方面要避免虚拟经济泡沫的膨胀,另一方面也要避免经济增长回到过去粗放增长的轨道。”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实体经济要发展要振兴,外部的政策环境固然重要,但是对于作为经营主体的企业而言,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依旧是重中之重。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前11月消费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20984.4亿元,消费品工业亏损企业达17456户,同比增长4.5%,消费品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1082.9亿元,同比增长6.8%,增幅比全部工业低2.7个百分点。

消费品工业产业规模巨大而有效供给不足,构成了长期困扰制造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中国制造2025》把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作为基本方针。这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突出了质量和效益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振兴实体经济不仅要关注产量,更要关注质量、标准、品牌、技术。

赵锡军告诉央广网记者,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散,科技创新逐渐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劳动密集型产业将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制造业正处于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强调竞争力和质量问题,在技术创新等方面占据优势的大型企业将发挥主导作用。此外,制造业企业应当树立品牌意识。

由于上下一致的重视,我国的创新之路也逐步迈开。国家统计局测算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创新指数上升至171.5 提高8.4% 。2015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71.5(以2005年为100),比上年增长8.4%,增速创十年来新高。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创新投入力度稳步加大,创新产出能力大幅提升,创新成效进一步增强。

同时,由于创新成果不能得到有效保护,重新投入回收风险加大,企业不愿意投入资金进行原创性研发,指望依靠模仿维持生存,也导致了恶性循环。在品牌建设和质量提升的过程中,要让真正扎实钻研技术、努力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制造业企业得到回报,缺少不了法律制度层面的保护。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

张立群也表示在振兴实体经济过程中,完善产权保护制度非常关键,这其中包括社会征信体系、产品金融代码等,这也将使得责任追究机制更加健全。对于产权的保护,尤其是知识产权的保护,能够有效激发企业的创新意愿,而责任追究体系的建设也会对实体经济树立品牌,打造“百年老店”起到督促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