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担心临门一脚时被以安全为由拒绝 商务部回应

来源:中新网
2017-01-06 16:07:46
分享

外资担心临门一脚时被以安全为由拒绝 商务部回应

  张云 摄

中新网1月6日电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今日指出,在为吸引外资进一步扩大开放时,要确保既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同时也要确保安全可控,确保风险可控,这是底线。

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介绍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问:吸引外资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扩大开放,接下来要开放的这些行业相当多是敏感性的,包括一些非常规的采矿业,包括电信、教育等等一些非常基础性的。如何平衡扩大开放跟保障国家安全之间的关系?此外,很多外资也担心,可能到时候临门一脚时,还是会被以安全为理由拒绝,怎么来看外资的这种担心?

王受文回应,确实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时,一些敏感行业也会进入到开放的领域。现在改革开放进入到深水区,在开放的时候商务部要确保既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同时也要确保安全可控,确保风险可控,这是底线。

对于如何做到两者的平衡,王受文表示:“在敏感领域开放的时候,我们先放到自贸试验区里进行测试,如果测试效果很好,放宽了准入,市场主体发挥了作用,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同时风险可控,那么我们就进一步在全国推广。如果风险比较大,风险不可控,或者开放会影响到国家安全,我们就会在试验之后给它缓一段时间来考虑扩大,或者再做一些调整。”

最后,王受文指出:“国家安全审查在全世界都是一个惯例,我们发展经济不能够损害国家安全,这也是国际上共同的认识,我们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压力测试,通过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我相信我们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平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