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迎11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作者:张品秋 殷呈悦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1-06 16:07:46
分享

就在市场静静等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之际,元旦过后的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忽然迎来一波凌厉的涨势。今天上午,央行公布的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668元,比昨日大幅调升639个基点,创下2005年7月以来最大调升幅度。

1月3日,香港离岸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HIBOR上涨了495个基点至17.7584%,创下三个月以来新高。从1月4日开始,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便从6.97附近直线上涨。截至1月5日19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至6.8431附近,盘中一度触及过去1个半月以来的最高点6.7803。两天时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幅近2%。

关于人民币突然跳升的原因,海通证券姜超认为,近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大幅跳升的状况,主要包括三方面因素。原因一是美元上行乏力,市场预期逆转。原因二是在连续长期下跌之后,投机者的人民币空头大量积累,这使得做空人民币的交易变得过度拥挤,一旦人民币开始走强,这些空头的止损盘就会加速人民币的升势。三是外管局加强购汇真实性审查,打击了地下钱庄的交易。交银国际研究部负责人洪灏表示,这两天人民币汇率出现的这种涨势非同寻常,不能从基本面上进行解释,也并没有改变长期的贬值趋势。(记者张品秋)

“百信银行”获批成立

民营银行增至17家

2017年伊始,民营银行迎来快速发展的“风口”。继去年底苏宁银行和中关村银行同日获批筹建之后,昨天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合作的百信银行也获批筹建。至此银监会共批准筹建17家民营银行,阿里、腾讯已于此前获得过民营银行牌照,民营银行发展步入改革发展机遇期。

昨天,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接到银监会批复,同意在北京市筹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批复文件显示,此次获批筹建的百信银行由中信银行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公司作为发起人,分别认购百信银行14亿股和6亿股普通股股份,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百信银行”是中国首家由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银行联合发起的直销银行。这家新颖的民营银行将以独立法人形式开展直销银行业务。百信银行的落地不仅对中国银行业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对监管机构的创新监管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表示,两家母公司不会干预他们的市场化运营。百信银行是一个银行平台,市场定位是“为百姓理财,为大众融资”。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则希望,百信银行的模式能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样本。并期待未来百信团队充分利用好百度的数据、技术和流量资源,为用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去年5月,被称为“中国资管灵魂人物”的前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和前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爽,两位重量级人物同一时间加盟百度金融。随着百信银行的重装亮相,百度钱包、百度理财、百安保险、百度有钱花、百度有钱贷等百度金融旗下众多项目将整合成“组合拳”,对支付宝和微信两大互联网金融巨头发起逆袭。不过,在中信银行绝对控股背景下,百信银行正式成立后,双方如何整合资源开展业务仍是一大考验。(张品秋 殷呈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