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康师傅解散”被误读伤害了谁?

来源:中新网
2017-01-06 16:07:46
分享

中新网1月6日电 新年伊始,当人们还沉浸在元旦的欢乐气氛中,2号晚上忽然传出一条“惊人”的消息,台湾康师傅解散了!有媒体报道,台湾康师傅决议自2017年1月1日解散。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要过节前赶紧买几箱收藏,很多人“从小吃到大”的康师傅方便面,真就这么没了?

这其实只是个误会。

康师傅控股连夜回应称,台湾康师傅是康师傅控股的子公司,经营范围仅限台湾地区,主营业务是方便面生产设备的租赁和进口,不涉及任何食品生产经营。因2015年后公司在台湾地区已不再委托其他公司生产销售康师傅方便面,该子公司已无任何实质经营业务,因此董事会决定依法办理清算解散。

谣言沉渣泛起再度混淆视听

至此,事情似乎很简单,一桩稀松平常的公司经营行为罢了,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一夜之间各路信息爆炸式传播,据悉仅到3日中午就有4300余条报道。一些媒体平台上有人甚至不惜翻出多年前的谣言来,改头换面危言耸听吸引眼球。在康师傅看来,这是一场误会引发的舆论风波,只是代价有点大。

但谣言总是能够如病毒般滋生,并且比病毒传播的更快更广。记者看到,很多媒体平台上再次出现各种关于康师傅的谣言,有人将2015年的台湾导游视频谣言翻出,借台湾康师傅解散再度传播,并配文字呼吁“全民抵制康师傅”。

当年的导游视频谣言传的沸沸扬扬,国家质检总局出面澄清也止不住流言蜚语,不少公众号跳出来煽风点火。当时《互联网约谈十条》刚刚出台,对传谣者的制裁手段也没有现在严厉,康师傅一怒之下与造谣传谣者对簿公堂,尽管判决胜诉被告公开道歉但名誉损失已难换回。

“台湾康师傅解散”被误读伤害了谁?

(台湾导游视频首发者“柯笑阳”在 2016 年 7 月 7 日的《新民晚报》登报道歉)

“台湾康师傅解散”被误读伤害了谁?

  (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法院判决书部分内容)

当年传播此视频的微信公众号,不少已被法院判决侵权并道歉赔偿。如今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在点击转发时,仍很难意识到自己又被恶性商业竞争利用,冒着违法侵权的风险在传播谣言。

据康师傅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已获取的舆情数据来看,2日、3日凌晨至深夜,有大量属性、内容高度一致的ID在同一时间刷帖评论。很显然有竞争对手在背后推波助澜,借此次台湾康师傅关停的事件再次炒作谣言诋毁康师傅。

植树十年功伐树一分钟

在这场风波中“躺枪”的仅仅是康师傅吗?

康师傅因为树大招风,早已成了专业背锅侠,但若网络谣言的背后是恶意商业竞争,那么这无疑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打法。因为谣言导致的信任危机,伤害的绝不仅仅是康师傅,而是整个方便面行业和国内食品安全的大好局面。

据世界方便面协会统计,2015年中国方便面消费量达到404.3亿份,名列世界榜首。然而与消费总量相对应的是,我国方便面销售已经连续4年下滑。2014年,全国原有的28家方便面企业只剩下22家,有9家销售额下跌,全行业产量下跌10.6%,销售额下跌7.9%。

有趣的是,方便面已成为全球仅此于面包的第二大主食产业:2015年日本方便面产量上升了1.2%,俄罗斯则以超过27%的速度在增长,韩国人均消费量已达72包,而中国不到25包。在全球方便面行业稳定快速发展时,中国方便面行业却呈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究其原因,除了外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带给行业的挑战外,方便面行业遭遇的食品谣言难辞其咎。 “每一次负面消息炒作的背后,都使行业蒙受重大的损失。同时,也误导了消费者。”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曾表示。

康师傅在中国大陆发展壮大,25年来无论在食品安全产业链管理还是社会公益贡献有目共睹,都堪称行业表率。植树十年功伐树一分钟,一家企业要打造值得信赖的品牌非朝夕之功,但是谣言肆虐带来的伤害却是立竿见影,有可能将数十年苦心经营的企业毁于一旦。然而,谣言过后,企业经营陷入困境,整个行业发展被迫停滞,消费者对国产食品丧失信心,甚至不得不高价购买进口食品,如此一地鸡毛谁来收拾?受伤害的仅仅是企业吗?

如今,在实体经济普遍低迷的大环境下,食品生产企业更是步履维艰,任何涉及食品安全的谣言都可能致使整个行业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的是携手应对,共体时艰,而不能恶意竞争,落井下石 !

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再遭挑战

事实上,谣言产生的伤害还不止于此。有媒体文章称,台湾康师傅解散是因台湾“灭顶”运动导致的,台湾人民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可谓“零容忍”,而大陆地区对于康师傅却相对宽容。更有甚者,借机炒作“台湾的食品安全标准高于大陆”。

康师傅控股在声明中说得明白,台湾康师傅经营范围仅限台湾地区,主营业务是方便面生产设备的租赁和进口,不涉及任何食品生产经营。剥离这块没有业务的资产,对于康师傅来说是一次正常的公司治理行为,跟食品安全没有一点关系。

至于所谓“台湾的食品安全标准高于大陆”的说法,更是别有用心的无稽之谈。台湾的食安管控其实并不如外界所想象。据大公网12月6日报道,中国江南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中国食品安全报》在北京联合发布的《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6)》中指出,台湾是大陆进口不合格食品的第一大来源地。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将达到近1100项,涵盖2万项指标,基本覆盖所有食品类别和主要危害因素,新出台的食品安全法确保“四个最严”落到实处。较之台湾,大陆的食品管控俨然更为严格。

但是谣言并不会因为真相的显而易见而停止传播,个别自媒体为私利编造传播谣言,网民动动手指就将耸人听闻的谣言分享传播出去,由此带来的影响却是难以估量的。谣言传播的成本之低,速度之快,在新媒体时代体现得尤其明显。

娃哈哈市场部部长李凤媛曾表示,2013年来,娃哈哈遭遇谣言攻击30000条,转载和浏览量1亿7000万次,损失预计达50亿。

可见,社会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建立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但谣言带来的伤害却可能使这种努力毁于一旦,每个人的转发和传播都可能帮助谣言传播。维护我国食品安全大环境的健康有序,与社会各方息息相关,只有政府媒体企业专家和大众共同努力,才能清除谣言滋生和传播的土壤,为食品安全大环境注入正能量。

近日,中央提出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而实体经济面临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企业运行成本高首当其冲。运行成本不只是经济成本,还包括社会成本,如何为企业发展构造健康的商业环境和舆论环境,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实体经济的兴衰不仅关系到企业和行业的生存发展,更与国家经济发展的动能强弱息息相关。营造健康积极的商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如何建设制造业强国,需要政府、企业、媒体、大众各方挽起袖子守土有责,才能让中国品牌赢得世界尊重,人人受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