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国内销售 三年来首现增长

作者:孙晶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1-06 18:46:34
分享

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国人内地奢侈品消费终于出现回暖,显示消费回流初现成效。日前有机构统计显示,2016年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规模或达2490亿欧元,其中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达170亿欧元,占到整体中国消费者购买奢侈品总额的23%,呈现自2013年以来首次上升趋势。业内分析认为,促成这种变化有几方面的因素:其一是人民币贬值令海外购优势降低;其次,中国从政策上鼓励奢侈品消费回流,实行降低关税等举措,此外,奢侈品全球调整价格,内外价差缩小,也是重要因素。

奢侈品本地消费热情增长

现象

不久前,贝恩公司发布的一份《全球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统计显示,2016年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规模或达2490亿欧元,出现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首次负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消费者这一年在奢侈品本地消费方面实现三年来首次增长,达到170亿欧元,占到整体中国消费者购买奢侈品总额的23%,呈现自2013年以来首次的上升趋势。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商家的数据验证了这一趋势。从刚刚结束的广州友谊冬季感恩促销数据来看,头两日,友谊环市东店已经创下了销售破亿的去年单店促销最好成绩。广州友谊总经理江国源表示,近两个月来友谊的销售同比出现增长。

广州奢侈品消费最集中的太古汇方面,销售也同样保持单位数增长。“太古汇在2013年至2015年取得连续3年销售额和客流双位数的增长。”太古汇(广州)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隋颂伟告诉记者,该公司2016年上半年依然保持销售额和客流增长的趋势。日前,太古汇迎来了开业五周年庆典,隋颂伟表示,2014年至2016年9月共引入71家全新品牌进驻太古汇,其中有41家是首入广州。

而广州老牌高端商场丽柏广场方面也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其销售和租金保持良好,大客户年销售额高达千万级别。日前刚刚结束的丽柏元旦前促销,Chloe、Furla部分包包优惠价格几乎与欧洲同价,一款Chloe “小猪包”达到六折,Furla的一款双肩包也是五折,引发疯狂抢购。

内外因素综合作用

原因

奢侈品消费为何出现回流?业内分析认为,这应是内外几方面因素综合作用:其一是人民币贬值,令中国消费者减少在国外奢侈品消费;其次,地缘因素等不稳定因素,导致前往国外消费的消费者多了层顾虑;而第三个因素,则是中国自2015开始,从政策上鼓励奢侈品消费回流,降低皮鞋、护肤品等进口关税,加强海关截查等措施也导致奢侈品消费回流。

“国内奢侈品消费上升,除了人民币贬值带来海外购的优势减低,也跟很多奢侈品品牌全球调整价格有关,从2015年年底开始,一些国际一线大牌纷纷调低国内商品的价格,调高国外商品的价格,以减少差价。”有商业专家认为。

关店仍在继续

关注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座城市的奢侈品消费将会更加集中,比如广州太古汇对于奢侈品的磁场已经形成。”有商业专家认为,未来奢侈品蛋糕的抢夺将会更加激烈,中高端消费做大的蛋糕并不会普惠所有商场。日前,广州天河一家新开业不久的购物中心就连关两家快时尚店。

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开业前就号称走高端路线的天环广场不但在试业期间调低了品牌定位,最近其引进的两家快时尚品牌门店还在同一天关店。2016年12月27日,GAP以及旗下副牌OLD NAVY同时撤出天环广场。天环广场相关人士表示,是品牌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更多信息还在了解当中。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Gap旗下两大品牌的撤出,与天环的经营现状有关。“天环虽是新开业,但租金高、客流少。作为香港新鸿基的力作,天环至今没有引进令人眼前一亮的品牌,除了苹果旗舰店,地面以上大部分经营面积至今仍未能开业,高端品牌迟迟未见踪影。”

记者发现,之前屡屡被传可能要进入天环的多个品牌已接连进驻太古汇。近期,太古汇强化一楼奢侈品牌的定位,吸引了GUCCI、Fendi、卡地亚、葆蝶家等品牌。

“现在天河商圈已形成初步的消费模式:高端的去太古汇、中高端的选择天河城、吃喝玩乐去正佳,天环给人的感觉却很模糊。”第一商业网总裁黄华军说。 “如果购物中心定位不清晰,经营没特色,将难在新商业王国中分得一杯羹。”一位广州资深商业人士表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