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桓:从特惠走向普惠 减税应从清费开始

来源:新华网
2017-01-06 18:41:34
分享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3462 2017年来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在新的一年有哪些突破点?2016年,“营改增”在全国铺开,政策断带来哪些影响?请听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的解读。

新华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年来,在财税领域有哪些举措?效果如何?

刘桓:“营改增”我认为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很好的政策,也是最大的举措。虽然从去年5月营改增全面铺开至今还没到一个财政年度,还不好下定论评价营该增的效果如何。但从目前显现的效果来看,还是不错的。根据财政部提供的数据,营改增一年下来能够减税三四千亿左右。

如今对普惠式降税的呼声很高。过去我们的减税都是特惠性的,对高新技术产业、“双创”企业等减税的优惠政策。但其实一般的企业税负也不轻,所以我们也一直在呼吁进行普惠式降税。实际上2016年的“两会”工作报告已经提到了普惠式减税。

但普惠式降税怎么降?首先应该是全面清理税费,尤其是各种“搭车”费用。这些费用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清楚,一个地方一个样子,花样还层出不穷。所以我们“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在降成本这一方面,动作还需要更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