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集体经济成产业结构“优化器”

作者:刘荫 来源:中新社
2017-01-06 18:41:34
分享

西藏集体经济成产业结构“优化器”

  资料图:游客在拉萨大昭寺广场上游览。中新社发 李林 摄

中新社拉萨1月6日电 (刘荫)新年的喜庆气氛未消,雪域高原村民又喜获村集体经济所带来的“二次收入”。本月5日,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仁钦蔡村为588人分发2016年度村集体经济红利640万元(人民币,下同),人均获利达13000元。

娘热乡凭借临近拉萨市区等优势,发展以出租房、租地、度假村等第三产业为主的集体经济模式,规模不断扩大,收益增速不断加快。7年内实现人均集体经济分红增长26倍。

在西藏,农牧民领取年终集体经济红利的现象并不稀奇。随着西藏集体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农牧民在获得更多分红的同时,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农牧民数量增多,西藏的产业结构得以优化升级,加速了城镇化的进程。

仁钦蔡村村民央吉一家以出租房的形式参与村集体经济,而平时她与丈夫以承包旅游车为业。“每年村里发放的集体经济红利越来越多,我们也有时间做一些其他工作,拿两份收入。”央吉说。

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党委书记安纪周表示,娘热乡已开始探索集体经济产业化路径。“现在村集体经济仍以出租房、租地、修建洗车场等简单的方式实现增收。今后要向产业化模式深化,提高增收效率,让村民得到更多分红的同时推动城镇化进程。”

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厅长杜杰6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西藏集体经济经营形式多样,除村集体经济外,还涉足了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实体经济、养殖大户等,领域包括种植业、养殖业、运输业、民族手工业、建筑业等。

杜杰指出,集体经济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助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规模经济解放了大量劳动力,更多的农牧民参与到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而规模化耕种又有利于推广农业机械化,提升第一产业的发展水平和效益,无论对农业结构还是产业结构都是优化升级的过程。”(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