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后工业化时代来了,寻找振兴东北的新机遇

来源:新华网
2017-01-06 18:41:34
分享

2017年来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在新的一年有哪些突破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了这么多年,2017年是否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请听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对2017年改革的展望。

新华网: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应该如何看待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形式和改革成果?

胡鞍钢:东北振兴是一个持久战,现在已经十年了。但现在看来,十年还没有能解决问题,估计得二十年。但我是看好东北的。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从2011年到2015年全国的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都在下降,东北地区的黑龙江、辽宁的下降程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地区已经完全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所以过去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现在应该叫整个东北振兴。特别是要抓住机遇,发展服务业。我们到东北调研的时候,发现沈阳已经成为新的数字经济的基地,数字经济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整个经济的增长速度。对于这些新的机遇,我们要有自信。

同时,现在韩国、蒙古、俄罗斯等国都在积极地和中国在商讨怎么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其实东北亚东区的发展条件非常好,如果能利用好这样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条件,东北的振兴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应该看到,东北的人口是1.09亿,拥有这么大群体的地区的经济振兴有着非常大的政治、经济和生态意义。尤其是在生态方面,过去15年来,东北的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拥有大片的森林和湿地资源。然而这些在目前的经济数据中是体现不到的,也是未来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潜力。

但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近两年东北地区民营企业的数量在下降,当然国有企业的数量也在下降,只是民营企业更加明显。所以我们还需要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机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