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生:创新驱动发展 文化驱动创新

来源:新华网
2017-01-06 18:41:34
分享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3465

2017年来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在新的一年有哪些突破点?深圳在创新领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是否能为全国的下一步改革提供参考?请听国务院参事王京生对2017年改革的展望。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文化与创新的关系?

王京生:首先,是文化与创新的关系。我们现在提出创新驱动发展,但我想进一步追问:是什么在驱动创新?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回答起来并不容易。在经济学领域,大家认为创新是一种要素的组合。但在这些要素之间,是什么在起着根本性的作用,我认为从深圳在创新领域的经验来讲,恰恰是软环境中的文化在起着作用。什么在驱动创新?我认为就是文化在驱动创新。文化所形成的观念是我们创新的重要推动力。而文化形成的企业家群体和创新创意群体,他们的文化使他们能在创新之中如鱼得水。而且文化在制度建设和理论方面都起着最基础的作用。

新华网:深圳在创新领域走到了全国前列,您认为主要有哪些原因?

王京生:深圳是从一个观念而生长起来的城市。在这片土地上,是先生长了观念,才生长了高楼大厦。所以深圳今天的创新之所以能走在全国的前列,是文化观念在起作用。从欧洲的历史来看,首先有了文艺复兴,有了宗教改革,有了启蒙运动,才有的科技革命,才有了现代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一直在呼吁,在创新之中,不要忽略文化的发展。当然,文化的发展也必须依赖科技的翅膀。深圳很早就提出了文化+科技的理念。文化+科技实际上是我们现在提的“文化+”最重要的内容,必须借助新的科技手段,把文化做强做大。换言之,如果光就“文化”做文化,进行所谓的创新,那也是不行的,中国文化所走过的道路,其实也是不断和科技结合的道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