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发布扩大开放20条措施积极吸引外资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新社
2017-01-06 18:41:34
分享

中国将发布扩大开放20条措施积极吸引外资

  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6日在北京透露,将于近期发布实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20条措施,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王受文在当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这20条措施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是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大幅度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持外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华创业发展。

二是在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中国标准化工作,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依法依规对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强化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

三是在进一步加强吸引外资方面,各地要积极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出台招商引资政策。

王受文称,既要确保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同时也要确保安全可控,“这是底线”。开放敏感领域将在自贸区先行测试,如果测试效果好将进一步向全国推广。

目前中国吸收外资相对低迷。据官方数据,2016年前11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约1137.9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全年使用外资规模料将与2015年持平,这意味着当年吸收外资增幅可能不到1%。

考虑到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优势减弱,周边国家纷纷出台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一些传统上以对外投资为主的发达国家鼓励制造业回流,中国吸收外资正面临严峻挑战。(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