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韩国经济更艰难

作者:国际金融报记者 | 袁源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1-09 08:08:00
分享

2016年,是韩国艰难的一年: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到总统被戏剧性地弹劾,再到最大的航运业者韩进宣布破产、乐天集团涉入贪污弊案、三星的旗舰机Note 7爆炸停产……韩国从政府到企业都面临极大的挑战。2017年的韩国将面临更大挑战与不确定性。

经济陷入“长期低增长”

上个月,韩国国会投票决定就腐败丑闻对朴槿惠提出弹劾。朴槿惠的弹劾案在法院受到9名法官的审理。他们将在180天内决定朴槿惠的去留。目前,朴槿惠已经被停职。

而潜在的总统参选人都蠢蠢欲动,韩国政局充满不确定性。

经济学家预测,2017年的韩国,经济将进入“长期低增长”,“2017年将是韩国经济改革的最后机会”。韩国43位经济学家包括首尔大学的教授李根等在《2017年韩国经济大预测》一书中提到韩国的经济危机可能在2017年出现。

李根表示,“虽然韩国经济在2010年开始有很良好的发展,但是近期三星和现代汽车等主要企业表现疲软,再加上对政治不确定性的担心,以及全球船舶业的不景气,现在可以说是韩国资本主义危机。”

研究机构分析认为,2016年亏损难止的韩国造船业,到了2017年,惨淡的状况也不会有所改善。而韩国的“灾情”恐怕不只如此,根据韩国工商总会的调查,超过九成受访的经济、财经专家认为,2017年韩国企业的销售额将与去年维持在相同的水平,甚至是出现衰退。

首尔知名学府建国大学经济学教授Kwon Nam-hoon表示,几乎所有市场都在缩减支出。

提前执行财政预算

朴槿惠2013年上任时,于2014年初提出经济改革三年计划,誓言要在任期第二年将该国经济增长率提高到4%,但韩国2015年GDP增长率只有2.6%,2014年为3.3%,今年大概只有2%。而今朴槿惠陷入政治风暴,韩国即将面临总统改选,外界认为政治动荡受害最深的是迫在眉睫的经济改革。

韩国智库已经下调了该国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测。韩国经济研究院(KERI)新公布的预测与去年9月时相比,下调了0.1个百分点。韩国发展研究所(KDI)也从原本预测的3%下调到2.4%。KDI总裁金俊权表示:“美国的不确定性扩大,使得韩国国内消费可能趋缓。”他们担心,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可能的贸易保护政策会对韩国出口造成伤害。

根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日前公布的数据,韩国2016年出口额较2015年大减5.9%,是韩国自1958年以来,第一次出口额连续两年出现衰退的境况。

日本经济新闻社报道认为,韩国上百万人上街反对朴槿惠,绝大部分情绪是来自于这几年对经济的不满,而关键产业没落、政治领导真空、人口结构改变都牵制了经济发展,使得韩国越来越像20年前的日本,若要避免陷入“失落的数十年”,韩国改革刻不容缓。

为应对各种不利局面,韩国政府紧急出台了“2017年经济政策方向”,期望通过加强宏观经济管理,提振经济,改善民生,提早应对即将到来的低生育和老龄化时代。

另据韩联社1月4日报道,韩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柳一镐表示,在内外条件均不乐观情况下,今年亦将推进提前执行财政预算。

柳一镐指出,韩国经济内外条件均不乐观,景气恢复的动量不足。从去年情况看,由于早期执行了上半年财政预算并迅速执行了下半年的追加补充预算,韩政府部门拉动了民间需求。去年提早执行预算是韩政府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最高水平。

柳一镐强调,今年第一季度财政预算目标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将分别投入31%和26%财政预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