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进一步开放服务业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有力支撑--访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

来源:新华社
2017-01-09 10:35:01
分享

新华社华盛顿1月8日电 专访:进一步开放服务业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有力支撑——访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

新华社记者 高攀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速可以继续保持在6%至7%的区间,但需要中国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特别是把对国内私营企业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作为支撑,因为服务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拉迪说,从生产方面看,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最大;从支出方面看,居民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来源;同时居民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增长,而且比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更快,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在较高的增长水平奠定了基础。

拉迪指出,不少人早些时候曾预计中国经济会崩溃或“硬着陆”,他认为持有这些观点的人并未看清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以及这些年中国经济转型的进展。中国经济增长正从依赖投资转向消费、从依赖工业转向服务业,更重要的是,过去5年薪资占GDP的比重大幅上升,为个人消费支出增长提供支撑。

拉迪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必然要持续放缓。他说,中国经济未来增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经济改革的节奏,如果中国更快更大力度地推动经济改革,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可以继续保持在6%至7%的区间。

为保障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拉迪认为最重要的改革是对国内私营企业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他说,在制造业,国企投资比例已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大部分投资都由私营企业完成。服务业已占中国GDP的一半以上,要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让私企在服务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则是关键因素。

谈到房地产市场,拉迪肯定中国政府近期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举措,认为调控会取得成功。他说,如果普通民众和投资者认为房价只会上涨,很容易形成房地产泡沫,政府通过定期调控将有助于促进房地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

对于近期中国外汇储备有所下降的问题,拉迪认为,外汇储备规模下降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其他货币对美元汇率贬值造成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账面资产减少,考虑到中国拥有巨额外汇储备,当前资本外流规模并不令人担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