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抽检六成口罩不合格

作者:综合 来源:法制晚报
2017-01-09 17:26:46
分享

法制晚报讯 雾霾天里,口罩成为很多人健康防护的必需品,但您戴的口罩真的能防雾霾吗?

据新华网报道,2013年之前,中国生产口罩的企业有500家左右,目前增长到近1000家,预计每年生产各类防护口罩约6亿只左右。而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统计,中国各类防护口罩每年需求量在8亿只左右。按其口罩用途分工业防护口罩、医用卫生口罩和民用口罩三大类。其中民用口罩年需求量在2亿只左右,占需求量的25%。

在民用口罩产业发展的同时,口罩的质量问题却不容乐观,根据江苏省质监局日前发布的数据,在160批次的口罩中,检测发现99批次存在质量问题,问题发现率为61.9%,其中江苏省生产企业抽查20批次,有14批次存在问题,问题发现率为70%。

记者在购物网站上看到,各种标榜着“防霾”、“可过滤PM2.5颗粒”、“PM2.5去除率高达99%以上”的口罩价格不一。从产品价格分布看,10元以下的产品问题发现88批次,问题发现率为79.3%,而30元以上的产品未发现问题。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口罩主要产地集中在江苏、广东、上海、安徽、湖北等省市,本次质量风险检测的产品为标称有防雾霾、防颗粒物、防PM2.5等功能性口罩,参照各企业产品明示标注的执行标准和相关方法标准,对口罩的过滤效率、呼吸阻力、泄漏性、pH值、甲醛含量、微生物等主要指标进行了检验。

延伸阅读

2016年11月1日,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GB/T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其中,标准对细颗粒物(PM2.5)的防护效果和佩戴的安全性能做了明确规定。

专家表示,这个标准只是对市场有一定的借鉴和规范,很难彻底终止市场乱象。而且,以目前的科技水平和制作工艺,口罩很难做到让人戴上后呼吸畅通、各方面不受影响又防雾霾。所以,防霾口罩的标准也是基于科技的进步和发展而不断提升,产品的国家标准还会不断修订。

文/综合《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