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忠:打造长江经济带要做好战略统筹与协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10 14:16:40
分享

杨开忠:打造长江经济带要做好战略统筹与协调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0日讯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在接受《经济日报》“经济圆桌”栏目采访时表示打造长江经济主要有两大挑战,一是让长江经济带真正成“带”,让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发展水平更加接近,区域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二是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处理好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应对挑战,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好战略统筹与协调。

杨开忠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走廊,要处理好内河水运、公路运输、轨道运输等不同运输方式的关系。长江水源大开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2000年时长江水域的运输量只有莱茵河运输量的六分之一,到2014年长江水域运输量已经是莱茵河的6倍,经过不断发展,目前对内河水运需求已经接近饱和。因此,要打造黄金水道不应再搞外延式的发展,而是要提升黄金水道内涵。此外,要进一步加强长江经济带东部、中部、西部的交流与合作,贯通黄金水道的上中下游,使各个城市群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发挥长三角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作用的同时,还要发挥珠三角在长江经济带的作用,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在长江内陆中上游地区发展的龙头作用,不断强化长江经济带内陆地区与珠三角的交流与合作,真正做到全国一盘棋。

杨开忠表示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包含着多层次的复杂关系。第一个就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让政府在拆壁垒、建基础、保生态上发挥应有的作用,更要发挥好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