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会长洪磊:资管行业要树立绿色投资意识

作者:李丹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1-10 14:16:40
分享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会长洪磊9日在中英资产管理圆桌会议上指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要积极践行绿色投资,将绿色投资主题纳入投资工具和投资策略,将绿色投资产品配置到广大投资者的财富管理中,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资管行业经过18年的积极变革,各类资产管理机构蓬勃发展,行业规模迅速成长,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金融力量。洪磊介绍,截至2016年12月30日,协会自律管理下资产规模达到51.65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39%。

与此同时,资管行业面临的大背景正在发生改变。洪磊指出,中国经济正站在转型的十字路口,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之间面临更加紧迫的取舍。过去,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强调规模和速度,依靠的是资源和劳动力等高要素的投入驱动。现在看来,这种粗犷的方式难以为继。

洪磊指出,在这样重大的历史发展关头,中国资管行业要勇于承担责任,积极践行以保护环境(E)、维护社会正义(S)、以及强化公司治理(G)为核心的绿色投资,或者说是社会责任投资,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认识。绿色投资既不是社会公益,也不是慈善式的绿色优惠,而是一项长期性、价值性的投资活动。”洪磊解释。

洪磊介绍,ESG整合投资已经成为欧美非常主要的投资策略。根据美国可 持续投资论坛组织(USSIF)2016年的报告,美国责任投资(SRI)规模超过8.72万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33%,其中8.1万亿美元是ESG投 资。欧洲可持续投资论坛组织(EUROSIF)2016年的报告显示,欧洲责任投资规模(SRI)接近23万亿欧元,其中2.6万亿欧元是ESG投资。而 根据全球最大的ESG研究机构明晟MSCI测算,在未来5年,全球投资规模中将有57%受到ESG策略驱动或影响。

因此,洪磊要求,资管行业要从投资价值出发,树立绿色投资意识,将绿色投资主题纳入投资工具和投资策略,将绿色投资产品配置到广大投资者的财富管理中。

洪磊同时强调,资产管理公司要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基金业绩的基础是企业的价值和成长,不是短期炒作上市公司股票,或是简单博取企业上市价差回 报得来的。”他指出,基金管理人不能消极持有股权,要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买方优势和专业化价值,承担受托人职责,代表投资人善用投票权等权利,推动所投企业 完善公司治理,改善企业经营绩效,提升投资者长期回报,形成投资人、企业经营者、基金管理人利益一致的机制,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让资本真正有效植根实体 经济,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功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