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将波动下行 铜价难现大牛市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0 14:16:40
分享

2016年,期货人在跌宕起伏的市场变化中探索前行。商品期货市场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黑色系出尽风头,其他板块也轮番上演涨停大戏;“双11”夜,市场则是上演了惊魂“闪崩”。

去年10月下旬以来,铜、铝、锌、铅等有色金属涨幅明显。2017年,这些品种走势又将如何演绎?近日,金瑞期货在其2017年有色金属市场展望中认为,2017年铜价快速上涨趋势将难以为继,难现大牛市;供需缺口持续,镍价重心抬升;美元强势利率上行,金银波动下行。

金银将波动下行

经历了大约一年半的下滑后,美国经济增速在去年上半年触底反弹,缓慢上行。受美元因素影响,黄金、白银价格走低,10月份以来,沪金跌幅近8%,沪银跌幅超过6%。

金瑞期货表示,2017年美国很可能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拉动经济增长,预计2017年美元指数会稳定在100以上并震荡上行。

金瑞期货研究所认为,随着美元进入强势周期以及美国利率的逐渐趋紧,金银价格将承压。需求方面,ETF主要投资者正在逐渐离场,印度和中国的实物黄金需求受经济不乐观的影响,预计2017年改善程度不大。在金融属性和商品属性都动力不足的情况下,2017年金银将维持震荡偏弱运行。此外,白银的工业属性带来的商品需求会强于黄金,2017年会是白银表现整体好于黄金的一年。

不过,2017年是欧元区众多政治变动集中的一年,法国大选、荷兰大选、德国大选、希腊债务重组讨论等均在其中。金瑞期货研究所称,要注意欧元区政治变动带来的不确定性,金银的避险需求可能因此得到提振。

铜大牛市难现

2016年10月底以来,有色金属涨幅明显,10~12月,沪铜涨幅超过19%,沪铅、沪锡涨幅超过14%。

今年,铜价能否延续去年年末犀利的涨幅?金瑞期货研究所认为,2017年铜价快速上涨趋势难以为继,大牛市难现。2017年铜价将先涨后跌。先涨的逻辑是地产投资的滞后效应在明年的提振及补库的支撑;回调的逻辑是消费支撑的转弱、供应在高价下的增加令显性库存逐步累积,价格需回调令供需重新匹配。

2016年,有色金属中不得不提的还有金属镍,全球镍供需平衡由多年过剩转为短缺,镍价自低位大幅反弹。展望2017年,金瑞期货研究所认为,由于供需缺口持续,镍价波动重心有望继续抬升。

金瑞期货研究所认为,铝价会相对经常地表现出易跌难涨的特性,因为铝价对供应的调节能力很强。

对于金属锌,金瑞期货研究所表示,考虑到新增精矿供应仍存一定变数,对锌价不宜过于乐观。如果嘉能可提早宣布重启,中国小矿山复产幅度加快,锌价将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分享

推荐